防疫旅館惡火 傳教士:會不會死在房裡

徐孟蘭 洪年輝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防疫旅館起火,當時房內的住客驚恐萬分,罹難者之一的陳姓傳教士,生前在房間內錄下影像,邊錄邊講話,他說警報說是誤觸,但應該不是,因為火越來越大,當時住在隔壁間的另一名傳教士,驚險脫困,回想當下房間牆壁已經很熱,都快沒辦法呼吸,罹難者家人懷疑,因為住客的居家檢疫身分,才被要求待在房間,認為防疫旅館遇到火警時,官方沒有任何明確指引,才間接導致悲劇發生,不排除提出國賠。

彰化防疫旅館惡火,住客陳先生不幸罹難,他生前錄下火災第一時間發生的狀況,消防車越來越多台窗外濃煙密布,防疫旅館罹難住客陳先生說:「怎麼感覺牆壁有點熱熱的。」陳先生心裡很怕,但因為居家檢疫的身分,他不知道該逃還是不能逃,防疫旅館罹難住客陳先生說:「要跑出去又要叫我們罰錢了,但是不跑,我們會不會死在這火災當中呢。」陳先生一語成讖,不幸在火場喪命,他是傳教士,從泰北回國居家檢疫,他同事也住同一層樓但不同側煙比較少,火警時一直聯繫陳先生,電話卻打不通。

還有出差回國的呂先生,火警時也拍下房間濃煙密布,整個房間都是煙,旅館人員又不讓他離開,呂先生只能拿著濕毛巾摀住口鼻,很怕生命有危險,火警7點48分發生,呂先生在房間待了7個多小時才被救出來,口罩都被濃煙薰黑,人也失去意識,呂先生哥哥說:「他差點死掉,防疫旅館的老闆,還有員工處理的態度,非常不認同,為什麼他們可以自己都知道要疏散,然後把那些防疫人員,他又沒有得病,他只是回國隔離,為什麼不讓他們疏散。」

火警要求待房間?旅館為何不疏散?住客質疑起火點在2樓,不能往下逃為何不往上疏散,警報響時還一直說是誤觸,第一時間說誤觸,導致延誤救援,旅館業者蔡進峰說:「怕他們驚慌逃到外面去,因為是防疫期間,造成不必要的群聚困難什麼的,所以我就安慰他們說,第一時間是這樣,用測試來講。」生還的住客和家屬都無法諒解,旅館火警時的處置方式,更質疑政府對於在旅館居家檢疫時,碰上火警,沒有完整、快速的疏散計畫,讓檢疫民眾不敢離開房間逃難,造成4死21傷不幸,因此家屬不排除提出國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