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再傳違規施工釀禍!民眾黨:現有機制完全失靈

台鐵再傳違規施工釀禍!民眾黨:現有機制完全失靈 | 華視新聞
翻攝台灣民眾黨臉書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鐵太魯閣號昨(24)日上午再度發生事故,列車行經武塔站時,有工人跨越月台,導致列車不慎撞上施工工人,事後釐清又是一起違規施工導致意外的案件,台灣民眾黨批評,台鐵還沒核准,廠商就貿然進場施工,抱持僥倖、便宜行事的「差不多心態」,凸顯現有機制根本完全失靈,乘客安全難有保障,交通部也應儘速調查這起事件,重新檢視工安的SOP,別讓這種「差不多」心態,繼續危害人民的生命安全。

民眾黨急喊話:現有機制根本完全失靈

針對昨天台鐵太魯閣號又因違規施工發生事故,台灣民眾黨昨天晚間在臉書上發文痛批「換部長換局長 工安意外還是不斷 台鐵改革刻不容緩!」。民眾黨表示,台鐵405次太魯閣號列車在行經武塔站時,一名工人跨越軌道遭列車擦撞,太魯閣號事故的慘痛記憶猶新,不到一個月又傳出意外。民眾黨指出,據了解,台鐵目前有多個車站正在施作月台加高工程,武塔站因工程進度落後,申請在本週末進場施工,沒想到台鐵還沒核准,廠商就貿然進場施工,抱持僥倖、便宜行事的「差不多心態」,更凸顯現有機制根本完全失靈,乘客安全難有保障。

民眾黨指出,太魯閣號事故後,除了改革的聲浪外,要求台鐵加強廠商稽核及工程監督的聲音不斷,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剛說要改革台鐵,承諾要強化軌道安全,「言猶在耳但還是發生這樣的意外,到底要再犧牲多少生命才能喚回大家對工安的重視?」雖然事發後台鐵表示會依約對廠商重罰並研議解約,但民眾黨認為,除了重懲這樣罔顧工安的廠商外,對於目前施工廠商,也希望台鐵做到工地主任再回訓、落實施工期程監督及規範、裝設監視器控管施工現場及列車調度,更重要的是不能施工就不應該偷施工,交通部也應儘速調查這起事件,重新檢視工安的SOP,別讓這種「差不多」心態,繼續危害人民的生命安全。

台鐵短時間內又出事 行政院這樣回應

據了解,這次的承攬廠商是「虹暘營造有限公司」,正在進行武塔站的月台加高工程,因為進度落後申請在假日施工,但程序都還沒跑完就私自動工。受傷的王姓工人,頭部撕裂傷、左肩疑似骨折,送醫後沒有生命危險,但包商對於為何會違規進場施工,只強調不知情。

台鐵局承諾將研議解約祭出重罰,行政院方面也做出回應,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針對台鐵宜蘭工務段發生違反施工安全規定致生擦撞事件,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得知此事當下,旋即致電交通部王國材部長,指示應嚴加督促台鐵立即針對廠商及相關人員的違法、違約的法律責任,從速、從嚴處置辦理。

另方面,蘇貞昌同時進一步要求交通部、工程會就204項臨軌工程,嚴格落實安全風險管制與各項工程履約管理,防範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