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訓學不會? 工人擅跨越月台被火車撞

張政慧 張書銘 黃品瑄 報導  / 宜蘭縣

台鐵出事了,而且又是太魯閣號,台鐵宜蘭段武塔站正在進行月台加高工程,但因為進度落後,廠商違規在假日施工,一名施工人員,突然闖進軌道,被行徑中的太魯閣號擦撞,頭部有多處撕裂傷,不久前才剛發生重大事故,台鐵又因為施工發生意外,台鐵產業工會痛批,重罰不能解決根本問題,要提出具體方法,才能栓緊螺絲。

監視器畫面拍下,王姓工人闖入軌道,就在要抵達對面月台的前一刻,突然急轉彎,下一秒太魯閣號405車次經過,雖然已經緊急煞車,但工人還是被撞倒在地,躺在軌道上動彈不得,兩分鐘後還有一輛區間車行經軌道,要不是列車緊急停下,後果恐怕不堪設想,台鐵局局長杜微說:「有外包的廠商的工人,沒有遵照施工的規定,還沒有開始允許他施工,他人就到軌道。」

王姓工人頭部撕裂傷左肩疑似骨折,送醫後沒有生命危險,但怎麼會違規進場施工,林姓包商完全狀況外,包商說:「我不知道啊,我就是不在工地,我早上沒去工地,所以我不知道。」

這次的承攬廠商是「虹暘營造有限公司」,正在進行武塔站的月台加高工程,因為進度落後申請在假日施工,但程序都還沒跑完就私自動工,台鐵局承諾將研議解約祭出重罰,依照契約罰則,外包廠商管理不實導致重大職災可以罰30萬,發生重大意外事故導致列車延誤除了賠償相關損失,每次扣罰10萬,但這樣的做法台鐵產業工會不買單,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說:「那重罰不能解決事情,就重點是我們接下來有哪些檢核機制,可以讓廠商能夠去做這樣子的回應,以及我們也認為說,如果說有違規的廠商的話,那台鐵就應該要痛下決心,來列出廠商的黑名單。」

台鐵多次因為外包廠商違規發生意外,新任台鐵局局杜微長都還沒正式交接,太魯閣號又差點釀成悲劇,口中喊的改革到底做不做得到,各界都在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