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東和大樓屋齡逾60年 鋼筋裸露地基下陷

陳凱生 楊文尚 報導  / 基隆市

興建在1960年的基隆市東和大樓,由於屋齡已經超過60年,目前整棟大樓鋼筋變形,水泥剝落,甚至因為地基逐漸流失,導致地層下陷,整棟大樓危機四伏。基隆市議員童子瑋接獲陳情後,要求市政府進行全面評估檢視,避免災害發生,以保障民眾安全。

屋主指著牆壁,滿臉無奈,牆面縫隙大到能深進手指,家裡到處都是裂痕,磁磚也破損連連,屋主趙小姐說:「這個磁磚擠壓起來都破掉了,所以人趕快搬走,這磁磚的洞這麼大,這摸到就要掉下來了縫這麼大。」這棟1960年興建的基隆市東和大樓,和周邊仁五路上的建築物,都已經超過60年,老舊建築、再加上地層嚴重下陷,到處可以看到鋼筋裸露變形,水泥牆面剝落的危險景象。

基隆市議員(民)童子瑋說:「巷道一直下陷,我們踩的地方一直下陷,所以你看一開始的門,你覺得有可能做一個樓梯嗎,它是下陷嚴重到一個程度,所以民眾自己做了一個樓梯,一個台階才有辦法開門進出。」

基隆市議員(民)童子瑋接獲當地里長和住戶陳情,前往東和大樓勘察,研判地層下陷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地底下的南榮河,早期當地許多建築都沿著河岸興建,時間久了地基流失,才導致建築物傾斜。基隆市議員(民)童子瑋說:「在地的居民其實清楚危險的狀態,只是大家也不知道怎麼面對跟解決,里長特別提出來,我想我們應該要要求市政府來重視。」

對於險象環生的東和大樓,基隆市長林右昌回應表示,東和大樓畢竟屬於私人住宅,公家資源和公務預算,能否用在東和大樓,其實有疑慮,如果是公共環境部分,市府是可以積極處理,至於私權、私產的部分,可能還是要回歸住戶,進行建築改善,會比較妥適。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