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軍演發射11枚飛彈 樂山雷達站全掌握

吳宜蓁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共軍朝我國北部、東部、南部海域發射11枚東風飛彈,國軍靠著設置在新竹樂山地區的長程預警雷達,緊緊掌握這11枚飛彈的動向,並且計算出飛彈彈著點,提供相關情報,給決策當局參考,也顯示了樂山雷達站突出的偵測效能。同樣偵測到中國導彈動向,和無人機軌跡的日本防衛隊,則是派遣戰機,緊急升空因應。顯示面對中國軍事威脅,台灣與日本站在同一陣線。

中國對台軍演,飛彈發射的第一時間,就被國軍精準掌握,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說:「我軍運用各種預警監偵機制,即時掌握發射動態,啟動相關防禦系統,並且強化戰備整備。」

可以緊緊抓住11枚東風飛彈動向,加以計算著陸點,資料來源就是新竹樂山地區這一座,長程預警雷達,軍事專家施孝瑋說:「是一個我們稱為叫越地平線雷達,什麼叫越地平線雷達,也就是它的偵測電波,是向上打到電離層再向下反射,經過多重的這樣一個,反射跟反彈之後呢,然後去偵測大陸的這個,東風的這個系列飛彈發射,那這時候愛國者的這個雷達再接續,對它終端開始落下這個彈道,去做估算以後呢,那這個時候我們就會發現,這個飛彈它是不是會掉到台灣本島。」

偵蒐距離最大達到5000公里,有效距離3000公里,幾乎涵蓋中國內陸,北至朝鮮南至中南半島,而日本防衛隊偵測到東風飛彈彈道路徑,和無人機出現在台灣東部空域飛行後,也緊急升空因應,因為在地緣上,台日有著無法切割的關聯,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說:「我們強烈譴責中國行為,並提出抗議,再次要求中國立刻停止軍演。」

中國的威脅不只壟罩台灣,日本也被迫面對戰爭風險,透過這次軍演,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做下不同層面的註解。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