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臂360度旋轉沒考量捷運? 土木技師籲「改分段拆除」

黃傲天 楊文尚 報導  / 台北市

台中捷運事故震驚社會,而當時正在施工的吊臂能夠360度旋轉,也引起關切。如果事先考量捷運路線,避免讓吊臂和捷運路線呈現垂直,是不是就能避免這起悲劇?對此,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表示,應該是因為捷運那側路比較寬,施工材料才會都放在那側,建議未來盡量避免,同時他也指出,更關鍵的是,以後吊桿部分可以分次拆除。

頂樓施工拆除塔吊,吊臂卻意外掉落台中捷運,事故發生後,外界質疑,斷裂的塔吊能360度旋轉,是不是建設業者沒考慮到附近有捷運通行,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洪啟德說:「一般捷運是有規定,塔吊作業半徑範圍內,盡量避免去接觸到捷運,甚至規定就是,如果有碰到捷運的話,你的作業半徑都要避開,旋轉的角度也要避開。」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推測,捷運這側的路比較寬,施工的材料應該都放在這一側,運送起來才比較方便,但他也指出,吊車本來就可以360度旋轉,也沒有違反捷運6公尺內禁建的規定,這次事故的關鍵,恐怕不是吊車,而是拆除作業。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洪啟德說:「吊桿的部分是不是可以分段拆除,而不是一次吊離,第二個就是要去檢討,離捷運側這部分,是不是避免將這個拆除機,置於在捷運這側。」拆除作業時,工程團隊是不是沒有注意到重量,導致重量超出拆除機負荷,讓吊索斷裂,又或者吊索早就已經使用疲勞,無法負重,吊臂到底為什麼會鬆脫,釀成這起悲劇,有待檢警繼續調查釐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