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盜長官帳號查藝人有無黑底 22名人受害

黃佩華 翁乾晃 報導  / 新北市

警察有辦案需求,公務系統可以查個資,沒想到有警察,竟然拿來查藝人,有沒有黑歷史!新北市三重分局偵查隊的警員夜班沒事做,竟然用小隊長的帳號密碼,登入查詢系統,一個小時之內,查了藝人豆花妹、阿部瑪利亞,還有其他網紅,總共22人的個資。不只害小隊長被懲處,自己也被提告。檢察官認為警員知法犯法,觸犯刑法的公務員假借職務上機會,違法蒐集個人資料罪,依法起訴。

灑落楓葉和可愛的角色一起呆萌,藝人豆花妹是很多人的女神;還有在台灣發展的日本女藝人阿部瑪利亞,兩人都走可愛健康路線,沒有犯案也沒報案,結果個資竟然被查詢,而且查的竟然是警察!三重分局督察組組長沈旻賢說:「全案本分局尊重司法相關程序,並加強教育員警落實稽核,俟司法判決確定後,查究相關人員行政責任。」

三重分局偵查隊的警員前年9月輪值夜班,打開警用智慧分析系統,盜用小隊長的帳號密碼,一小時內查了藝人和網紅,總共22人個資;隔天3月,警政署稽核發現異常,警員說純粹是好奇,沒有受人之託,也沒有分享外流。但被連累的小隊長氣不過提告,檢方起訴違法員警。

律師洪維駿說:「公務員假借職務上的權力.機會或方法,加重刑度盜1/2的規定,因為本案可能涉及的是個資法第41條,還有刑法第359條相關的犯罪,原本最重的法定刑是5年,加重後最重就有可能,被判到7年半的有期徒刑。」

警方因為辦案需求智慧分析系統,除了基本資料,像是姓名和出生,還有聯絡電話和地址。另外,不只親人,進階還能查到很遠的五等親、車籍資料、前科、在監和同囚獄友,以及出入境訊息,全都一覽無遺。原本是要加快辦案效率,沒想到警察卻知法犯法,引發個資外洩疑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