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川客餐廳黃魚驗出「豬用殺菌劑」 下架停賣!

張晏碩 謝鈞仲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衛生局今(29)日公布四月水產品抽驗結果,發現台北市一家知名川客料理所使用的黃魚,檢出恩氟喹啉羧酸0.03PPM,依照規定不得檢出,這是一種廣效性殺菌劑,只能用在豬牛上面,衛生局查出餐廳上游魚販,無法交代清楚來源,恐怕面臨最高兩億罰鍰,對此餐廳也回應,接獲通知已經全數下架,如果顧客身體不適就醫,相關費用全額負擔。

大鍋裡,放入新鮮鯉魚,師傅控火熬出濃厚香氣,台北市知名川客料理,不少藝人都是坐上賓,但卻被衛生局查出,所使用的黃魚,含有恩氟喹啉羧酸0.03PPM,依照規定不得檢出,這是一種,豬用殺蟲劑,吃多了對人體有害。

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說:「過量使用會出現腸胃道不適,例如噁心嘔吐肚子痛,如果劑量高的話也擔心會引起腎衰竭,也可能會有一些神經系統方面病變。」恩氟喹啉羧酸是合法用藥,廣效性的殺菌劑,但是只能使用在禽類,像豬牛等等,禁止使用在水產品上,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技正黃敬堯說:「在我們抽(查)的餐廳,他所提供的供應商,是一個郭姓的業者,這個郭姓業者因為他還沒有辦法,很具體提供他的來源出來,再做了解。」

對此餐廳回應,上個月接獲衛生局通知後,就「立即下架」,深感歉意,也承諾如果食用本公司該產品,導致身體不適就醫,相關醫療費用,全部負擔,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技正黃敬堯說:「它是一個廣效性的殺菌劑,所以很多養殖戶其實還滿喜歡去使用的,因為它的效果非常的好,我們還是呼籲在源頭的養殖業者,應該去使用合法的藥物。」

魚類違規用藥,罰得非常重,可以依法,開罰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魚販無法交代黃魚來源,如果規避調查也可處3萬到300萬元罰鍰,罰錢事小,魚販業者不該拿民眾健康開玩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