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 00:00

神秘兵器 燃燒的野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台灣呢?棒球可以說是一項全民運動,不過您可知道,從棒球的球、球棒、手套、護具,每樣器材都足以影響成績的好壞,像是棒球上面的縫線啊,多一針、少一針都不行,甚至縫線的高低都會影響球的飛行,而什麼樣的木材適合製作球棒,還有每個守備位置的手套都不相同,投手、一壘手、捕手的手套,您分得出來嗎?想在棒球場上贏得好成績,接著下來燃燒的野球,強投豪打的神祕兵器,您一定不能不知道。

  在台灣,棒球可以說是一項全民運動,不論是打球的、看球的,全都被球場上難以預料的變局牽動著神經,棒球運動是精采的攻防大戰,也是炫目的能量傳遞大秀。參與的要角除了球員還有球與球棒,當然手套、護具的份量也不容小覷。而這場秀的頭牌非球莫屬,打從投手將球投出,全場便緊盯著球的動態。

  在生產線上也是如此,這些員工知道他們手裡製作的球,會被世界各地的球員使用,但他們也許不知道,這顆球的每一個細節都可能影響能量的傳遞。球的恢復係數越高,意味著比賽會更具威力,但是在球場上為什麼不使用,恢復係數最高的球呢。

  在球賽中不論觀眾或球員都樂於見到具有爆發力的球,不過若是只能落入捕手的手套裡,球做得再精良也是無用武之地,棒球的外表是由兩片8字型的牛皮包覆,再由人工縫製108針,據說多一針、少一針都不行,連縫線的高低都會影響球的飛行,我們可以從風洞實驗中一窺端倪,看到了嗎?這就是會影響球路的邊界層剝離。

  以四縫線球為例,投手是用大拇指和食指、中指架球。投球的時候,食指、中指用力的下扣,使球快速的逆轉。另外一種常見的快速球是二縫線球,如果投出側旋的球,球在空中飛行的路徑就會產生偏移。伸卡球就是二縫線球的一種,我們來實際看看,球從投出到本壘板,打擊者大約有多少時間可以反應。

  投手丘到本壘板的距離是18.44公尺,若投手投出時速140公里的球到達本壘板的時間約為0.43秒,0.43秒的時間到底有多長呢?大約就是一眨眼的時間。出棒時間取決於揮棒速度與出棒軌跡,打擊者在這0.43秒內必須做出決定,並且揮棒打擊,因此出棒時間長,勢必會壓縮到決策的時間。

  目前正式棒球比賽所使用的球棒以木質材料為主,只有最上等的木材會拿來製造專業球棒,像是生長在寒帶的白梣木和楓木,美國職棒大聯盟約有百分之八十球員,使用白梣木製成的球棒。一支木棒是由整根木材製造出來的那麼最佳擊球點又在哪個位置呢?木棒的最佳擊球點,其實是一塊叫作「甜區」的範圍,甜區是由三個點所組成節點,強力中心以及碰撞中心。

  球若能擊在甜區就能發揮最佳打擊效果,但若是擊到較脆弱的握把處,不但會造成震動,而且還容易形成斷棒。球場上曾多次發生斷棒事件,導致球員甚至裁判受傷。在比賽中,守備的一方負有接球、傳球,以防止進攻球隊得分的任務,因此手套不但具有保護作用也是一項重要的工具。

  不過,每個守備位置的手套都不相同,這麼多手套,你分得出差別嗎?投手手套的球擋是密閉式的,可以防止握球方式被看到,手套比較大也利於防禦時把球攔下來,一壘手的任務是防守一壘,接捕各方傳來的球是把守跑壘者的第一關,往往在一掌半步之差就可以使跑壘者出局。

  因此一壘手的手套,會做的既長又大,捕手手套最特別捕手是接球最多的球員,而且往往要承受強勁的球速,隨著科技進步,棒球運動已漸漸遠離了,早年用克難棒子與石頭練球的日子。球員若能更加了解,本身條件與技術並選用最適合的器材,相信棒球場上的能量碰撞會更具爆發性,也越來越有看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