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7 11:07

世足小學堂! "世足冠軍獎盃"藏秘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知道世界杯足球賽冠軍獎杯叫什麼嗎?世界盃自1930年開始以來,曾使用兩款獎盃,分別是1930年至1970年使用的「雷米金盃」以及1974年開始使用的「大力神盃」。

雷米金盃為第一個世界盃獎盃,原名為「勝利」(VICTORY),又稱作「勝利女神盃」。雷米金盃命運坎坷波折不斷,1930第一屆世界盃冠軍由烏拉圭奪得,但在第二屆(1934)及第三屆(1938)的冠軍由義大利獲得後,世界局勢大亂,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由國際足協副主席義大利的奧托里諾為免金盃落入納粹德國手中將獎杯藏在床底下保護,免遭戰火波及。

1966年,英國在奪得世界盃冠軍後,於英國郵票展覽會展出金盃時被偷走。7天後被1隻叫皮克爾斯的狗在花園草叢裡找到用報紙包裹的雷米金盃,這令英國人又驚又喜且尷尬不已。

巴西國家足球隊贏得1970年世界盃後,成為首支贏得3次世界盃的球隊。根據朱爾·雷米在1930年的規定,國際足球總會容許巴西永久保留雷米金盃。1983雷米金杯在巴西首都里約熱內盧被四名匪徒盜走,匪徒溶掉獎盃變賣銷贓換取了3萬4千美元。舊金盃已不復存在。巴西足總後來造了一個複製品,為了安全理由將它放在總部內。

雷米金盃盃底刻有9屆世界盃冠軍國家球隊名稱,分別是烏拉圭、義大利、德國、巴西及英國。在巴西永久保存雷米金盃後,國際足球總會公開招標設計新的獎盃,義大利的雕塑家加沙尼加所設計的獎盃獲得青睞,新的獎盃稱為「大力神盃」,大力神盃在1971年4月5日製作完成,由18K金鑄造而成,高36公分,比原來的雷米金杯高出6公分,重達5公斤,也比原來的重3.2公斤,價值10萬瑞士法郎,於底座刻有國際足協世界盃(THEWORLDCUP-FIFA)字樣。

國際足協也修改條例,獎杯將不會給任何國家永久保存,每屆冠軍得主只可保留1年,之後該國將獲得1個鍍金複製品,而獎杯是屬國際足協永久財物。獎杯的底部有17個小板,用於刻上冠軍的名字盃底座榮譽榜,2038年會刻滿,之後將被新一代獎盃取代。

大力神盃自1974年正式亮相,並延用至今。第一個高舉大力神盃的國家是1974年的西德國家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