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動小貓」多次反普丁 亂入世界盃盼釋放政治犯

「暴動小貓」多次反普丁 亂入世界盃盼釋放政治犯 | 華視新聞
暴動小貓四名成員闖世足冠軍戰,不忘與法國小將姆巴佩擊掌。(翻攝自pussy riot推特)

張心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2018世界盃足球賽於昨(15)日晚間11點正式開打,場上球員相互較勁、廝殺激烈,雙方你來我往的同時,即便俄羅斯維安做到滴水不露,在下半場仍意外出現小插曲。

球場中突然闖入4名奇裝異服的女球迷,穿著警察服在球場到處奔跑,其中一名球迷,被保全帶走時,還和19歲的法國小將姆巴佩(Kylian Mbappe)擊掌,隨即遭保全驅離現場,造成不小騷動。現場觀眾目睹鬧事情形,可能以為只是瘋狂球迷的舉動。

不過,這四名女性激動衝入球場,穿著奇特,和球員擊掌等舉動,其實背後原因攸關俄羅斯的政策。據了解,她們是俄羅斯龐克樂團「暴動小貓」Pussy Riot的成員。賽後第一時間她們在臉書發表聲明,證實是她們鬧場比賽,並說明為何會大鬧球場、強調主張6大訴求,包含解放所有政治犯、抗議因社交主張導致的入獄、釋放因政治集會拘留的人群、允許俄羅斯國內的政治競爭等。4人被捕後可能遭罰11500元盧布(約新台幣5628元)或160小時社會服務。

2011年Pussy Riot女子朋克樂團成立,不斷推動女性權益,極力透過音樂消弭俄羅斯的性別歧視,由於憤怒政府政策嚴重犧牲女性主權,Pussy Riot宗旨是全球反資本主義運動,甚至是女權主義和自治主義者。

2012年因一部蒙面影片聲名大噪,暴動小貓樂團就在俄羅斯基督救世主主教堂祭壇上(christ the saviour cathedral)脫掉冬裝,戴上頭套,越過祭壇展開「龐克祈禱」,該舉動反對俄羅斯大選普丁再次成為總統,表達嚴正抗議及不滿卻遭到警方逮捕。

2006年俄羅斯在各地修法,禁止同性戀的宣傳;2013年全球通過聯邦級別的禁令禁止向青少年傳播「非傳統性關係」,民眾對LGBT觀念漸漸保守,暴動小貓就是不停對政府表達不滿且抗議剝奪言論自由的權利,希望政府做出改變,即便一些成員因此遭判2年監禁,反抗聲浪曾未平息。

世界盃冠軍賽全球觀眾屏息以待,對於抗議可能司空見慣,但衝入場上這一幕,讓這個樂團另類成為焦點,這屆世界盃精彩絕倫的比賽意外讓人多一個記住的理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