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B小知識】2021賽季開打! 快來成為熱血球迷

【MLB小知識】2021賽季開打! 快來成為熱血球迷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世界棒球最高殿堂美國職棒大聯盟(MLB),今年於美國時間4月1日(台灣時間4月2日)正式開打,度過了疫情艱困的2020年,2021年恢復正常賽事,不少球迷已經開始享受熱血無比的比賽;然而對於有興趣、但不太了解MLB的人來說,歷史悠久的MLB似乎總有個門檻,本次的【MLB小知識】將會幫大家科普一些MLB的入門知識,讓大家下次轉到華視播報的MLB球賽時,可以熱血沸騰地觀賞!


●美國職棒歷史超悠久 最早可溯至1871年

MLB作為美國歷史最為悠久的職業運動,最早的歷史可溯至1871年,當時的「國家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成為MLB第一個職業聯盟,之後在1876年被如今的「國家聯盟(National League)」接手,而國家聯盟開始壯大職業棒球的發展。到了1902年,「美國聯盟(American League)」正式成立,從此確立了所謂的「國聯」與「美聯」這兩大聯盟,而兩者加起來合稱為「大聯盟」。

在1902年底,國家聯盟與美國聯盟召開著名的「辛辛那提會議」,並且統一賽制、規則和管理,並開始舉行所謂的「世界大賽」,而世界大賽就是由兩個聯盟的冠軍對抗,爭取大聯盟的總冠軍。也因此,MLB正式誕生的年份為1903年。

※小知識:世界大賽奪冠次數最多的球隊為「紐約洋基隊」,奪冠次數為27次,遠超第2名聖路易紅雀隊的11次。

紐約洋基隊(翻攝洋基官方臉書)
紐約洋基隊(翻攝洋基官方臉書)


●紐約有洋基又有大都會? 加州為甚麼有5支球隊?

許多不是那麼了解美國職棒的人,可能知道紐約洋基,但是紐約其實是有另一支職棒球隊,也就是著名的「紐約大都會」;這是因為「大聯盟」是由國家聯盟與美國聯盟所組成,兩大聯盟底下會有各自的球隊,因此有些美國的大城市可能同時擁有兩支球隊。

紐約洋基隊與紐約大都會隊(合成圖/翻攝維基)
紐約洋基隊與紐約大都會隊(合成圖/翻攝維基)

目前除了紐約同時擁有洋基與大都會之外,位於美國伊利諾州的芝加哥市,則同時有美聯的芝加哥白襪以及國聯的小熊隊兩支球隊。另外,美國加州則是同時有五支球隊,包括了美聯的洛杉磯天使與奧克蘭運動家,還有國聯的洛杉磯道奇、聖地牙哥教士以及舊金山巨人。


●MLB的LOGO是哪名球員?設計者親自解答

美國著名的職業籃球聯賽(NBA)LOGO,是以傳奇球員傑瑞威斯特(Jerry West)為設計,那麼MLB的LOGO又是以哪一名傳奇球員作為設計靈感呢?

MLB LOGO(翻攝維基)
MLB LOGO(翻攝維基)

一開始許多人都認為是以已故的傳奇球員「哈蒙基勒布魯(Harmon Clayton Killebrew)」作為原型,但是LOGO的設計師傑瑞迪奧(Jerry Dior)表示,在1968年畫出這個作品時,他不只參考基勒布魯,也參考了眾多職棒球員的動作後,才設計出這個LOGO。很有趣的是,MLB的LOGO設計,刻意讓圖片中的人物呈現出無論是左打或右打都符合的模樣,也讓人猜不透到底是哪一位球員。

Harmon Killebrew(翻攝MLB名人堂官網)
Harmon Killebrew(翻攝MLB名人堂官網)

※小知識:基勒布魯為名人堂球員,身型壯碩,生涯共擊出573支全壘打,位列史上第12名。目前MLB全壘打紀錄保持人為已退休的貝瑞邦茲(Barry Bonds),他的生涯一共擊出762支全壘打,然而因為禁藥的醜聞,貝瑞邦茲的紀錄遭受多方質疑。


●隊名讓你眼花撩亂 MLB到底有多少球隊?

目前MLB一共擁有30支球隊,國家聯盟與美國聯盟各有15支球隊,而兩個聯盟皆將旗下的球隊分為「西、中、東」三大區,每個區各有5支球隊。以下為MLB所有球隊列表:

美國聯盟東區:巴爾的摩金鶯、波士頓紅襪、紐約洋基、坦帕灣光芒、多倫多藍鳥

美國聯盟中區:芝加哥白襪、克里夫蘭印地安人、底特律老虎、堪薩斯城皇家、明尼蘇達雙城

美國聯盟西區:休士頓太空人、洛杉磯天使、奧克蘭運動家、西雅圖水手、德克薩斯遊騎兵

國家聯盟東區:亞特蘭大勇士、邁阿密馬林魚、紐約大都會、費城費城人、華盛頓國民

國家聯盟中區:芝加哥小熊、辛辛那提紅人、密爾瓦基釀酒人、匹茲堡海盜、聖路易紅雀

國家聯盟西區:亞利桑那響尾蛇、科羅拉多洛磯、洛杉磯道奇、聖地牙哥教士、舊金山巨人


【題外話:MLB著名兩大魔咒 山羊魔咒與貝比魯斯魔咒】

MLB的歷史相當久遠,當然也誕生了不少有趣的軼聞,而在MLB長達118年的歷史中,有兩大魔咒為人所津津樂道,分別是「山羊魔咒(Curse of the Billy Goat)」與「貝比魯斯魔咒(Curse of the Bambino)」。

●山羊魔咒發威超恐怖 小熊隊71年拿不到冠軍

山羊魔咒是關於芝加哥小熊隊的魔咒,在1945年世界大賽的第4戰,1名叫作威廉塞尼斯(William Sianis)的小熊隊忠實球迷,買了兩張門票,帶著他的心愛寵物山羊墨菲(Murphy)準備進場觀賽,卻遭到保全擋下,堅持不讓他的山羊進場。

為此,威廉塞尼斯甚至向當時小熊隊的老闆瑞格利(P.K. Wrigley)抗議,然而還是遭到回絕。威廉塞尼斯因此詛咒小熊隊永遠拿不到冠軍,而之後的整整71年間,小熊隊真的再也沒有拿到世界冠軍;一直到2016,小熊隊終於在世界大賽上以4比3擊敗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打破了這個著名的「山羊魔咒」。

小熊隊在2016年的世界大賽第7戰奪冠,正式破除山羊魔咒(翻攝維基)
小熊隊在2016年的世界大賽第7戰奪冠,正式破除山羊魔咒(翻攝維基)

有趣的是,小熊隊隊史上一共拿過3次世界冠軍,分別是1907年、1908年與2016年,回溯小熊隊第二冠與第三冠之間,整整差了108年,而1907與1908剛好是清朝光緒的最後兩年,因此不少網友曾經戲稱小熊隊為「光緒熊」。2016年奪冠之後,小熊隊也不僅擺脫了山羊魔咒,也擺脫「光緒熊」的戲稱。

●貝比魯斯魔咒怨念超深 紅襪隊苦等冠軍"85年"

而波士頓紅襪隊一直以來都是MLB的傳統強隊之一,隊史擁有高達9次的世界大賽冠軍、14次美國聯盟冠軍、10次美聯東區冠軍,並且曾擁有多位進入名人堂的傳奇球星,其中便包括此魔咒的主角:貝比魯斯(Babe Ruth)。

在貝比魯斯魔咒發威之前,波士頓紅襪隊在1903(MLB史上第一次世界大賽)、1912、1915、1916以及1918年,拿下5次世界大賽冠軍,可說是早期MLB的超級強隊,而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之一的,就是傳奇人物貝比魯斯。

傳奇球星貝比魯斯由紅襪轉至洋基,並且引發舉世聞名的魔咒(翻攝維基)
傳奇球星貝比魯斯由紅襪轉至洋基,並且引發舉世聞名的魔咒(翻攝維基)

然而在1919年,當時的波士頓紅襪隊的老闆哈利佛拉齊(Harry Frazee)為了個人財務問題,毅然決然將貝比魯斯交易給紐約洋基隊。當時盛傳貝比魯斯曾立下詛咒,他詛咒紅襪隊「在他死的一百年內都拿不到總冠軍(世界大賽冠軍)」,沒想到這個詛咒真的發揮了恐怖效應,紅襪隊自1919-20年賽季開始,往後的整整85年間都無緣世界大賽冠軍;直到2004年才以4比0橫掃聖路易紅雀,奪得隊史第6座世界大賽冠軍。之後波士頓紅襪隊又分別於2007、2013以及2018年拿下世界大賽冠軍,可說是已斬斷了「貝比魯斯魔咒」。

波士頓紅襪拿下2004年世界大賽冠軍,並前往白宮與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合影(翻攝維基)
波士頓紅襪拿下2004年世界大賽冠軍,並前往白宮與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合影(翻攝維基)

不過,美國史學者經過數十年的考證,並未發現有證據指出貝比魯斯曾經說過明確詛咒的言論,因此普遍戲稱紅襪隊無法奪冠的原因,應該是貝比魯斯的「怨念」。

有趣的是,貝比魯斯來到紐約洋基隊的15年間,與球隊共同拿下了4次世界大賽冠軍,不斷締造豐功偉業,更累積了生涯高達714支全壘打、2873支安打,並於1936年以壓倒性的95.13%得票率入選名人堂,許多人如今都稱讚貝比魯斯為「棒球之神」。而貝比魯斯在1948年8月16日,以53歲之齡過世,留下眾多功績讓後世的人們仰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