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天搖地動 太子港險成廢墟

李嘉芳  / 美洲

總統蔡英文上任第七度出訪,前往加勒比海四友邦,其中包括從1956年就建交的海地。海地是台灣的邦交國當中,少數人口破千萬的國家,卻也是西半球最貧窮國家。尤其是2010年的一場大地震,海地首都太子港幾乎成為廢墟,台灣不只協助海地重建,也協助推動、農漁業以及水利設施交流。海地依山傍海,更利用天然資源,積極發展郵輪觀光業。

從海地來台灣四年,目前就讀政大外交系的留學生,畢諾煦有一副好歌喉,從選曲就可以聽出他對台灣的熱愛,畢業之後有兩個計畫,第一個是可以在台灣,或其他國家去讀研究所,第二個是回海地,然後看看可不可以去考外交證。

由台灣提供獎學金,目前海地來台的留學生有一百位,畢業後返鄉貢獻所學,提高海地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在海地北海岸,一個小小的半島地形,碧海藍天白沙,搭郵輪來的外國遊客,不會錯過挑戰這條,號稱世界最長的水面飛索,這個渡假碼頭叫做拉巴地,是郵輪公司向海地所承租,海地人想進來賣紀念品做生意,必須通過申請核准,這一塊世外桃源再美好,都有人工雕琢的痕跡,如果想探索真實世界,海地有長達1770公里的海岸線,適合自由行開車瀏覽。

這裡是海地北部的重要海港,也是海地第二大城,叫做海地角,繼續往南移動,有一條海地唯一的柏油公路,海地角以南130公里,就是海地首都太子港,太子港有一座國際機場,從台灣到海地的直線飛行拒離,是15000多公里,中途可以在美國或加拿大轉機,世界上一島兩國的情況不多,海地與多明尼加就是其中一組,海地國土面積2萬7千750平方公里,與鄰國多明尼加的邊境長360公里,從這張國界空拍照可以看出,兩國對生態保護的強烈對比,右邊綠意盎然的是多明尼加,森林覆蓋率有28%,左邊光禿禿的是海地,因為沒有限制砍伐樹木的法令,現在森林覆蓋率只有1%。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太子港的辦公室,2018年加裝了太陽能板屋頂,降低碳足跡也省了電費,這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辦公室,第一次完全只使用太陽能發電,海地的環保意識逐漸抬頭,政局卻持續動蕩搖擺,尤其經過2010海地大地震的摧殘後,受到重創的政治經濟依舊還沒癒合,我們投票選出的政府團隊,貪汙了42億美元,這本來應該用來改善我們的生活,政府涉嫌貪汙,引發民眾大規模示威抗議,海地人口1098萬人,是台灣邦交國當中,唯二人口超過千萬的國家,其中非裔人口超過95%,2017年海地人均GDP為765美元,是西半球國家當中最貧窮的。

不過海地的文化卻是相當多元,海地傳統音樂,海地曾被法國西班牙,英國荷蘭等國家殖民,並從非洲把大批非裔勞工帶來海地,因此源自非洲的自巫毒教,是除了天主教之外,海地最大的庶民宗教,巫毒教儀式,天災人禍苦難,讓海地走不出貧窮循環,2018年海地總統摩依士來台灣,總統蔡英文同意援助45億台幣,讓台商參與協助海地建設電力系統,2015年前總統馬英九第二次出訪海地,為協助興建的海地最高法院,舉行落成典禮,當時的海地總統馬德利,還沒從政之前是一名歌手,兩馬唱歌,雖然數度傳出中國也想和海地密切往來的消息,但台灣和海地長期在農業、醫療,以及基礎建設等領域都有合作,兩國邦交情誼已經超過一甲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