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冷到「爆」! 店家強化玻璃突爆裂

徐孟蘭 張春峰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寒流發威,就連強化玻璃都受不了,自爆了!彰化鹿港30日晚上氣溫低,竟然有兩間店的強化玻璃在沒人靠近的情況下,冷到爆掉,一間是餐廳,一間是賣內衣的,幸好當時沒人經過被割傷,倒是內衣店老闆娘玻璃爆掉當下嚇到不行。

店面玻璃門突然爆裂,隔壁間的客人嚇到衝出來看,民眾說:「為什麼玻璃爆掉?我以為是車禍。」整片玻璃爆掉的就是彰化鹿港這間內衣店,老闆娘回想事發當下還是覺得很可怕,內衣店老闆娘陳惠娟說:「我就是在講電話,不然我在那邊拿東西可能就會掃到颱風尾。」30日晚上鹿港很冷,所以老闆娘在店裡放了電暖爐,懷疑是室內室外溫差太大玻璃門才會爆掉,內衣店老闆娘陳惠娟說:「客人來覺得太冷,我就準備這個,我第一時間爆掉時,我就想會不會是這個暖爐在轉來轉去。」

爆掉的玻璃門是強化玻璃,老闆娘說裝了11年,沒想到會自爆,重裝要花9千元,而且要等連假過後才有辦法施工,只能安慰自己花錢消災,人沒事就好。冷到玻璃爆掉的不只內衣店,相隔不到一公里的餐廳強化玻璃門也爆掉。一個晚上連續發生兩間店玻璃門爆掉,物理老師說,就是因為,室外、室內溫差太大導致的,彰化市陽明國中物理老師黃彥淵說:「內外溫差極大的狀況下,那玻璃又是比較厚的,所以它內部受熱所以比較膨脹,那外側的溫度比較低所以它是比較收縮,所以它厚玻璃內側膨脹外側收縮的狀況下,它就產生形狀改變不均勻那它就碎裂掉。」

物理老師說,把厚玻璃換掉改薄一點的玻璃,讓它在氣溫變化下可以均勻膨脹,或是室內暖氣不要開太強,開窗戶讓空氣流通,就能避免玻璃自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