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下週一開打 陳時中帶頭接種

黃敏惠 羅大偉 許達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第一批AZ疫苗,確定下星期一正式開打,指揮中心昨(19)日傍晚召開專家會議拍板定案,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經專家決議,接種AZ疫苗利大於弊,所以如期於下星期一開打。為了提振士氣和信心,與會專家建議行政院長蘇貞昌及陳時中應帶頭接種,以提高醫護人員施打意願,陳時中說自己絕對願意!專家也提醒,服用避孕藥與接受荷爾蒙治療者暫緩接種,因為是容易引發血栓的高危險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們宣布AZ疫苗3月22日開打。」拍板3月22號下星期一,助防疫一臂之力,開打第一例,第一例誰來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個人是沒問題,我講過講過很多次任何疫苗我都願意打。」

陳時中當仁不讓!因為疫苗專家會議中,專家建議行政院長蘇貞昌,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打頭陣打疫苗,希望讓大家對疫苗的信心打上強心針!

專家表示,經過歐盟檢視,沒有明確科學證據證明,打疫苗引起血栓的關聯性,但也無法完全排除可能性,建議民眾接種前要跟醫生討論評估。不過,兩類人別急著打疫苗,有服用避孕藥,或是接受荷爾蒙治療,都是容易引起血栓的危險因子。接種疫苗後14天後出現,呼吸困難、頭痛胸痛腹痛、四肢腫脹冰冷、視力模糊、持續出血、皮膚瘀青紫斑,千萬別拖,速速就醫。

千里送來的AZ疫苗,檢視上頭的有效期限,只到6月15號只剩一半,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可能原本這批疫苗是要給其他國家,因為變卦沒送出,才轉到了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藥品跟疫苗都一樣,一開始來講都有一定效期,效期比較短,到時候有需要再經過檢驗封緘可以再延期,不過我們這批疫苗不可能用到延期的時候。」

頭過身就過,疫苗開打後,明年過年時,台灣人就能全體免疫都過關嗎?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說:「開放旅遊不是只看有沒有打疫苗,有沒有達到全體免疫,還要看說社區裡面新冠病毒,是不是有完全控制完全達到零感染。」

明年過年,大家會不會繼續大門不出,二門不邁,還是要看狡猾的病毒,是不是還無所不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