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疫情惡化 歐盟管制疫苗出口

變種病毒疫情惡化 歐盟管制疫苗出口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歐洲

目前全球對抗新冠病毒和變種病毒最有效的利器是新冠疫苗。自從變種病毒加劇了歐盟疫情後,歐盟不僅跟英國爆發了搶疫苗大戰;歐盟執委會還下令加強疫苗出口管制,防止不公平單向輸出,以保護歐盟民眾接種的權益。此外,歐盟藥品管理局表示,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安全而且有效之後,芬蘭與冰島已恢復接種AZ疫苗計畫。

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接種者出現血栓現象,一度造成各地緩打的恐慌潮。上週歐盟藥品管理局表示,AZ疫苗安全而且有效,接種者出現血栓現象與AZ疫苗無關;世衛也替AZ疫苗掛保證後,原先緩打的芬蘭和冰島也重新恢復AZ疫苗的接種計畫。越早接種疫苗,越有機會對抗病毒。以英國為例,在推動接種疫苗計畫後,英國疫情已漸漸控制住,反而是法國因為變種病毒擴散,使法國躍升成為歐洲確診病例最高的國家。

但是當大家都開始打疫苗之後,歐盟和英國爆發了搶疫苗的情況。歐盟執委會下令出口管制疫苗,避免不公平單向出口疫苗損及歐盟民眾接種機會。同時下令各國抄查境內疫苗廠有多少新冠疫苗。結果義大利警在境內的阿斯特捷利製藥廠查到2900萬劑的AZ疫苗;追查發現這些疫苗是準備交付給COVAX平台,運送給貧窮國家接種防疫之用,因此可能獲准放行。不過歐盟管制疫苗出口作法連世貿組織WTO都看不下去。

世貿組織祕書長伊衛拉說:「我公開表示我很失望,尤其是(歐盟)管制措施,打算從三月延長到六月。」世貿組織祕書長伊衛拉,我公開表示我很失望,尤其是(歐盟)管制措施,打算從三月延長到六月,世貿組織正與歐盟和英國磋商,希望出口管制是暫時的,不致進一步破壞國際貿易規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