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氣溫飆升36℃! 下週水氣增加防局部陣雨

全台氣溫飆升36℃! 下週水氣增加防局部陣雨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3)日台灣仍在太平洋高壓的勢力範圍內,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的天氣,午後山區及大臺北、東北部地區則有零星短暫雷陣雨。溫度方面,天氣炎熱,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約34到36度,大台北及東半部易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東南部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中南部高溫則在32、33度左右,白天各地紫外線指數都容易達過量或危險級,外出活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分避免中暑。

(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全台各地晴朗炎熱 北部最高直飆37度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今日西半部晴朗炎熱、午後對流主要在山區及少部分平地。今日北部的最高溫約在37度左右,其他地區約在35、36度,要注意防曬、防中暑。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24至37度,中部24至36度,南部24至35度,東部22至35度。明(4)日東南風帶來的水氣增多,熱力不穩定度提高,西半部晴朗炎熱、山區午後對流增強,擴及平地的範圍增大。

全國紫外線指數(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全國紫外線指數(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下週「低壓環流」影響水氣增 嚴防局部陣雨

此外,吳德榮指出,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起至下週三(7日)有大而鬆散的「低壓環流」,從菲律賓東方海面向西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呈現2個環流中心,主中心進入南海發展,副中心則通過巴士海峽。美國(GFS)模式亦有類似的模擬,但以通過巴士海峽的中心強度較強、影響更大,也顯示出模式模擬有「不確定性」存在,兩者之間的差異,更需持續觀察。吳德榮也說,下週一、二(5、6日)東南風的水氣續增,西半部仍高溫炎熱、午後雷陣雨範圍擴大,「低壓環流」外圍雲系移入東半部及屏東,有局部陣雨,要注意較大雨勢。

(翻攝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翻攝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吹南風擴散條件佳 中南部空品良好!

空氣品質部分,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環境風場為偏南風,全台各地高溫炎熱,擴散條件佳,空氣品質大致良好;下風處北部地區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稍易上升;金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良好: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普通:北部地區。

全國空氣品質(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全國空氣品質(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