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規"雨量驚人 屏東測站達470.5mm

萬紹安 潘建任 張益均 報導  / 台北市

圓規颱風挾帶強烈的外圍環流,為台灣東部南部、西部山區帶來強風豪雨。僅管氣象局已經解除海上颱風警報,但在屏東與台東交界的「西大武山」雨量測站,截至上午10點20還是測到了470.5毫米的雨量,全台最高。而豪雨影響,山區聯外道路因為山洪宣洩,路面積水成一條小河,駕駛開車「涉水而過」,場面相當驚險;氣象局也預估,雨勢會在今(12)日下午2點之後,逐漸趨緩。

氣象局課長林秉煜說:「迎風面的降雨,我們從這紫色的區塊上來看的話,發展比較強的對流雲系的地方,在今日上午就是發生在花蓮跟台東這些地區。」根據氣象局統計,凌晨到上午10點20,在屏東縣西大武山測站,測得470.5毫米雨量,全台最多。花蓮秀林鄉的天祥測站也有331毫米,布洛灣測站也有283毫米,累積雨量最多的,集中在東部宜花東,以及屏東山區。

僅管氣象局已經解除圓規颱風的海上警報,但外圍環流帶來的雨量,還是為台灣帶來強勁雨勢, 氣象局課長林秉煜說:「預計大概在台東還有花蓮,甚至在宜蘭這些地方,他的(降雨量)最大值會在150至250(MM)之間,那比較高一點的地方,甚至有時候會累積到300(MM)左右。」

氣象局強調這波雨勢到下午2點最明顯,下午2點之後到晚上8點,雨勢就會逐漸緩和,不過東部地區還是會有零星降雨機率。就算是雨勢趨緩,但因為周圍環流和,台灣海峽的地形效應,沿海還是會出現9至12級強陣風,全台天氣不穩定,提醒民眾出行留意各地天氣變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