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強降雨不斷 桃源區搶通進度延宕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回家路真的好危險,對高雄桃源區的民眾來說是,對台中人恐怕也是,因為台中又出現天坑,開車騎車都得特別小心,另外高雄桃源明霸克露橋遭沖斷,已經1個多星期,但是山上時不時就會出現強降雨,昨(16)日下午的一場大雨,也導致明霸克露橋下的玉穗溪暴漲,洶湧的土石流往下游沖,現場保全拍下這驚人的畫面,這也讓山上的居民很憂心,不知道便道何時才能搶通,他們什麼時候才能下山?!

滾滾泥流直撲而來,水勢洶湧又湍急,畫面相當驚人,這條是高雄桃源區的玉穗溪,橋上的明霸克露橋,從8月7日被洪水沖斷,已經超過1星期,但是山區時不時都會出現急降雨,8月16日下午的一場雨勢讓玉穗溪上游再度滿載,而出現這樣土石流暴衝的情形,這也讓在現場便道的搶通工程,進度大受影響。

公路總局甲仙段段長陳正偉說:「現在便道的施工的難度也提高了,因為有很多無預警的土石流會發生,現在土石流發生的狀況,已經跟雨量沒有相關的關聯性,這是我們最為困擾的部分。」為了便道的搶通工程人員冒險施工,而學者表示因為地質的天然條件,即使不下雨還是很危險,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謝正倫說:「3天每天都連續有土石流流出來,而且誘發土石流的雨量也都很小,那有一次甚至沒有下雨,只是因為支流的水一直灌進來也能發生土石流,所以它是非常不穩定的一種現象。」只是對山上的居民來說,橋斷了便道還沒搶通,他們要下山只能徒步走小小的農路,物資運補跟當地產物的銷路都是問題,只希望老天爺能行行好,讓雨停一停,工程單位有好方法來搶通便道,否則他們的生活該怎麼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