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將近全台酷熱亮橙色燈號!天氣晴朗穩定至下周二

大暑將近全台酷熱亮橙色燈號!天氣晴朗穩定至下周二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22)日太平洋高壓勢力偏強,各地依舊是晴到多雲、高溫炎熱的天氣,只有午後山區有零星降雨;各地高溫可以來到33至37度,台灣各地局部地區容易出現36度以上的高溫,尤其大台北、宜蘭地區及花蓮縱谷有38度極端高溫發生的機率,中午前後紫外線偏強,外出務必做好防曬工作並多補充水分,慎防熱傷害。

太平洋高壓再接近 高溫酷熱晴朗穩定

明(23)日就是24節氣中的大暑,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隨著太平洋高壓中心逐漸來到台灣附近,午後熱對流雷雨已經明顯的減少,只在山區還有零星局部的降雨,平地已經幾乎一整天都是晴朗穩定的天氣,這也讓昨(21)日高溫的範圍更加擴大而且溫度更高,花蓮玉里鎮甚至飆到了40.7度,其他地區很多測站的高溫也都來到了35至37度左右,全台灣都陷入了一片高溫熱浪之中。

(圖/中央氣象局)
(圖/中央氣象局)

彭啟明指出,太平洋高壓中心來到台灣上空之後預估會停留3至4天,預估從今天起一直到下周一都在台灣附近,天氣可說是非常穩定,只有深山區域到了午後才會有一些零星的降雨機會,雨量跟範圍都很有限,平地則預期一整天都很晴朗,午後才會有些雲量,陽光非常的強,紫外線指數應該也是破表的程度。

全台亮橙色燈號 台北宜蘭花蓮亮紅燈

彭啟明表示,最大的重點就是高溫酷熱,除了高壓中心的沉降增溫作用外,底層西風從大陸上帶來的高溫空氣的影響更是深遠,讓台灣附近形成了一個非常明顯的暖區中心,各地高溫普遍都上看36至37度,局部地區預估可以到38至39度,氣象局針對幾乎全台灣都發布了橙色高溫燈號,代表氣溫有機會達到36度並且可能持續3日以上,或是氣溫有機會達38度以上。

彭啟明進一步說明,其中大台北、宜蘭、花蓮等地更是發佈了紅色高溫燈號,代表氣溫有機會達到38度並且可能持續3日以上。以往紅色燈號都是等到實際氣溫超過38度且持續到第2或第3天才發布,這次罕見的提早發布預警,看來未來幾天高溫的狀況真的是需要特別注意,雖然天氣很好適合安排假期行程,但是最好能盡量避免戶外的活動,尤其是小孩、老人、戶外工作者這三大族群,一定要多加注意,做好準備預防熱傷害的發生。

(圖/中央氣象局)
(圖/中央氣象局)

彭啟明預估要等到下周二,太平洋高壓中心北抬遠離,高溫的情況才會逐漸緩解下來,同時山區發生午後熱對流雷雨的機會也會提高,後續到月底之前,雖然發生颱風之類的可能性仍然不高,但是台灣附近會逐漸脫離高壓區的範圍,慢慢進入到相對低壓區的範圍內,風向也逐漸改變,從西風、西南風轉變成東南或偏東風,帶來的是來自海洋的空氣,出現午後雷雨的可能性會增加許多,降雨的範圍也會逐漸擴大到平地來,整體溫度還是偏高,但是發生酷熱極端高溫的機率會下降不少。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