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破高溫紀錄!今年最高溫「花蓮40.7度」氣象局回應了

飆破高溫紀錄!今年最高溫「花蓮40.7度」氣象局回應了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今(21)日下午發布高溫資訊,各地出現了38度的炎熱天氣,花蓮玉里更是觀測到了40.7度的極端高溫!今日前3名高溫地區也皆在花蓮,第1名花蓮玉里40.7度,第2名花蓮卓溪鄉達到40.2度,第3名花蓮卓溪鄉清水林道則是39.1度。全球相繼出現嚴重熱浪,提醒民眾出門在外要注意身體狀況,適時補充水分,嚴防熱傷害。

花蓮玉里出現40.7度高溫 破觀測史新高

根據中央氣象局溫度歷史資料統計,截至昨(20)日為止,氣象局觀測史上的第1名高溫出現在2020年7月25日,台東縣大武鄉氣象觀測站,溫度達到了40.2度,原因為「西南風背風焚風」,隔天2020年7月26日,同樣在大武鄉氣象觀測站,出現了第3名高溫,達到40.0度,原因相同;2004年5月9日也曾經出現過40.2度的罕見高溫,地點同樣位於台東,原因為「鋒面前西南氣流造成焚風」,位居第2名。

中央氣象局氣溫觀測史前10名(圖/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氣溫觀測史前10名(圖/中央氣象局)

今日出現在花蓮玉里的40.7度高溫,超過台東縣大武的40.2度,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也在今日出現40.7度的高溫後,在臉書發文,記錄今年氣溫觀測的新紀錄。

鄭明典於臉書發文(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於臉書發文(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不過氣象局表示,雖然花蓮玉里出現40.7度高溫,但並不會成為氣象局觀測史上的第1名高溫,原因是氣象局所統計的歷史高溫皆為「人工」觀測,而今日40.7度的高溫則是由「自動」觀測系統回報,所以不會列入歷史排行。氣象局指出,40.7度的高溫仍然是今年「人工」及「自動」觀測排行上的最高溫,但是否為歷史最高則無從考究。

全球相繼出現熱浪 戶外活動慎防熱傷害

氣象達人彭啟明也提醒,過去幾周全球許多地方都出現嚴重熱浪,造成許多民眾身體不適的熱傷害事件,也即將出現在台灣,提醒民眾真的要注意在上午10點到下午3點,這幾個小時盡量待在室內有空調的地方,尤其室內若沒有空調的年長者,也都要提高問候的頻率,不是只有冷才有心血管疾病風險,高溫也會有,戶外工作者,也要盡量提高休息並補充水分的頻率。

彭啟明說明,統計上台灣人通常在37至38度以上,熱傷害急診都會顯著提高,尤其陽光直射的溫度和觀測溫度不同,大家實際面對的溫度會再高上4至5度,尤其柏油馬路上更高達50至60度。這波太平洋高壓在周日一對台灣影響到達一個頂峰,隨後勢力緩解改變,下周二三之後的午後雷陣雨將會增加,7月底到8月初開始,也將逐漸有熱帶擾動發展機會,短期間內這一兩周尚沒有會直接影響台灣的跡象。

今日氣溫分布圖(圖/中央氣象局)
今日氣溫分布圖(圖/中央氣象局)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