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發燒!太平洋高壓發威 嚴防高溫熱傷害至下周

全台發燒!太平洋高壓發威 嚴防高溫熱傷害至下周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21)日太平洋高壓勢力更強,各地都是晴到多雲、高溫炎熱的天氣,午後雷陣雨也限縮到山區且更零星;各地高溫都可以來到32至36度,大台北、雲林、南部及東半部局部地區高溫可以來到36度以上,尤其花蓮縱谷更有38度極端高溫發生的機率,中午前後紫外線偏強,外出務必做好防曬工作並多補充水分,慎防熱傷害。

大暑將近全台炎熱 應慎防熱傷害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今天開始的天氣要有點改變,也請大家要注意炎熱高溫的酷暑即將報到,特別是大規模的午後雷陣雨將會逐漸縮減,感受上會更熱一些,也正好符合周六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這一波的改變主要是太平洋高壓正在往西移動當中,高壓內圍較為乾燥及沉降下沉的氣流將逐漸接近台灣,除了更晴朗更熱外,更抑制午後熱對流的發展,只剩下靠山區有零星午後熱對流發展。

彭啟明指出,過去幾天的午後熱對流,也讓很多地方的高溫沒有攀升上去,未來幾天高壓接近台灣附近後,午後的雲量不會像過去幾天增加那麼多,溫度的累積會更直接更快,預期極端高溫36至40度間的氣溫將可能會發生,其中最高溫仍會出現在較不通風的地方或是較缺乏綠地之處,例如台北盆地內或是東半部某些內陸峽谷地形,其中大台北又加上熱島效益,這只會更熱,而最熱的時間點可能是落在周日到下周一,尤其不只是高壓本身的特性,還加上來自浙江福建附近大陸上乾熱的空氣接近,也很容易出現極端高溫的可能。

(圖/中央氣象局)
(圖/中央氣象局)

熱浪席捲全球 戶外體感溫度超高

彭啟明提醒,過去幾周全球許多地方都出現嚴重熱浪,造成許多民眾身體不適的熱傷害事件,也即將出現在台灣,提醒民眾真的要注意在上午10點到下午3點,這幾個小時盡量待在室內有空調的地方,尤其室內若沒有空調的年長者,也都要提高問候的頻率,不是只有冷才有心血管疾病風險,高溫也會有,戶外工作者,也要盡量提高休息並補充水分的頻率。

彭啟明說明,統計上台灣人通常在37至38度以上,熱傷害急診都會顯著提高,尤其我們談的氣溫,是氣象上在綠草如茵的百葉箱內的溫度,這也相當於草地上樹蔭下的溫度,和多數人在馬路或空地上,陽光直射的溫度不同,大家實際面對的會高上4至5度以上,尤其柏油馬路上更高達50至60度,是有危險的環境因子。

彭啟明預估,這波高壓在周日一對台灣影響到達一個頂峰,隨後勢力緩解改變,下周二三之後的午後雷陣雨將會增加,七月底到八月初開始,也將逐漸有熱帶擾動發展機會,短期間內這一兩周尚沒有會直接影響台灣的跡象。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