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溫度計】2020年度政治人物聲量排行!六都冠軍、最強藍綠立委人選揭曉

【網路溫度計】2020年度政治人物聲量排行!六都冠軍、最強藍綠立委人選揭曉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被《時代雜誌》評為最糟一年的2020即將步入尾聲,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包括台灣在內全球都掀起一陣波瀾,災情帶來的威脅與不確定性,讓人民陷於恐慌之中,政治人物的言行舉止也在負面情緒的低氣壓中,受到比往年更嚴厲的審視。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來調查,今年網路聲量前20大的政治人物分別是誰,他們又因為做對了哪些事情,又或者是惹出哪些爭議,創造出高網路聲量,成為年度聲量王。

No.18 游錫堃 (民進黨)

現任立法院院長游錫堃,今年3月因為傳出收到恐嚇信,通報後卻遲遲沒有下文,就連大門口的巡邏箱也一直是空的,怒批「立法院長家人的人身安全是這樣,叫一般民眾怎麼辦」。

事後警方卻打臉巡邏箱早已改用QR CODE掃描,且巡邏箱則是因為他當上院長後曾說「希望低調」,才在隔壁另設新的巡邏箱,一場烏龍鬧出個人聲量最高峰。7月5日出席中醫藥學術論壇,致詞表示「中醫」應該改名成「台醫」也掀起一陣波瀾,成為意外進榜的關鍵。

No.17 王定宇 (民進黨)

王定宇成為今年民進黨年度網路聲量最高的立委,主因是上半年磐石艦官兵染疫,洩露敦睦艦隊「這次有機密任務」,遭吳斯懷批評此事攸關國防安全,不應該由一個立委用獨家方式放話,甚至也有人認為這樣是不實造謠。

不僅如此,王定宇9月11日又在政論節目上爆料東沙島陷入中共船隻包圍危機,事後被海巡署打臉沒這回事,才又說是大家對「包圍的定義不同」,雖然因此分別帶來個人聲量的兩大高峰,卻也被不少網友嘲諷「王定宇不意外」。

No.15 黃偉哲 (民進黨)

台南市長黃偉哲下半前因為長榮大學女大生命案一事,先是堅稱受害者遇害的路段「僅有兩盞路燈不亮」,陸續被不少網友貼出的照片打臉後,又因為親身前往場勘時,指責現場的官員「我被盯得滿頭包,第一時間應該你們出來」,挨批是耍官威把責任甩鍋給基層,網路聲量暴衝。

另外持續延燒造成負面影響的學甲爐渣米,黃偉哲稱是被來自台北的公關公司惡意操作攻擊,也帶來許多的負面聲量。

No.13 陳玉珍 (國民黨)

國民黨籍立委年度聲量王,則是金門縣選區的陳玉珍,去年因為手被夾傷的意外,兇手卻疑似是同黨立委造成而一夕爆紅,網路上甚至出現「夾手她人」、「見縫插珍」等政治成語,還被網友封為「玉珍蝦」。

3月30日因為在立法院議事上,表示「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台灣不是國家」遭網友圍剿,以及反對陳菊出任監察院長的立院杯葛中,手伸向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口袋的舉動,紛紛創下個人網路聲量的高點。

No.12 林佳龍 (民進黨)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導致國內旅遊下半年大爆發,端午連假首日國道車潮就塞爆,國道五號甚至出現史上最長連塞32小時的紀錄,不過就在民眾因為塞車抱怨連連,交通部長林佳龍則語出驚人,呼籲民眾應該「做一個聰明的用路人,能趨吉避凶」,不要在尖峰時段自己去塞,讓不少網友氣炸,創造聲量最高峰。

另外對於稱計程車駕駛是「防疫英雄」,並且宣布可領到6萬元的補貼一事,也被不滿網友狠酸「平平都是勞工,就小黃領最多」。

No.10 侯友宜 (國民黨)

相較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滿意度墊底,新北市長侯友宜在《遠見雜誌》的滿意度調查中,以87.1%位居第一名。上半年疫情爆發期間,屢屢超前佈署,祭出自費隔離、高中以下師生不得出國等,博得不少網友的肯定,但也因為紓困申請案全送衛福部被轟是「甩鍋」,引起不小的爭議。

個人聲量最高峰則是因為館長在新北市遭槍擊一事,臉書湧入大批網友灌爆,但也承諾「市長責無旁貸」會負責到底。

No.4 柯文哲 (民眾黨)

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改過往敢說敢言的個性,今年先是因為洩露武漢返台的台灣人安置處所,槓上衛福部長陳時中「不然你衛福部給公文」,強調自己是遵守SOP的人,不認自己是失言。

另外也因為《遠見雜誌》公布全台縣市首長滿意度,台北市長柯文哲僅獲得52.3%墊底,無奈說是客觀數據遙遙領先,但主觀滿意度不好「人在福中不知福啊」,遭網友狂酸「檢討選民喔」、「台北市民不配阿北」、「吊車尾市長」。

No.3 陳時中 (民進黨)

被視為台灣防疫最大功臣,有「最強業配王」之稱的衛福部長陳時中,上半年屢次靠著超前佈署防疫政策,將台灣面對新冠肺炎的災情降到最小,成功步上神壇。

但隨著疫情逐漸受到控制,陳時中下半年化身業配王幫忙推廣各縣市觀光產業之餘,就連蔡英文宣布開放萊豬進口,也跳出來掛保證「吃一輩子都不會怎樣」,支持是「換一個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讓他的好感度快速驟降,挨批是「被政治綁架」。

No.2 韓國瑜 (國民黨)

曾掀起「韓流」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投入年初的總統大選不幸落敗後,反遭不滿他落跑去選總統的民眾發起罷免案,創下個人今年網路聲量的新高,最後被高雄市民成功罷免。

然而丟掉高雄市長寶座,韓國瑜的聲量並未就此消聲匿跡,相較於罷免案的最高峰,次高則出現在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爆料韓國瑜「想選台北市長」,顯示出仍有不少人關心韓國於未來的動向,政治生涯能否續命也是愛看熱鬧的網友喜愛的話題。

No.1 蔡英文 (民進黨)

現任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年成功連任,確定勝選的消息帶來今年網路聲量最高峰,其次則為520就職演說,但除此之外,閃電宣布開放萊豬的爭議則成為她今年聲量第三高峰。

回首民進黨過去在野期間反美豬的堅定立場,這次蔡英文僅以「時空背景不同」就說要開放,甚至看不到換來什麼實質利益,引起許多網友不滿,還造成各縣市帶頭訂定萊豬零檢出,中央地方標準不一的亂象,成為個人年度聲量最高的爭議事件。

 

 

本文經網路溫度計轉載,其他報導請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官網

新聞來源:網路溫度計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