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正式起訴美國政府

字節跳動正式起訴美國政府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視頻應用程序抖音海外版的運營商字節跳動周六表示,出於美國政府對這家中國公司的打壓,後者正式起訴美國政府。

隨著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緊張關系激增,美國總統特朗普於8月6日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給予美國人45天的時間停止與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開展業務——這等於是為了向美國公司強迫出售抖音海外版設定了時間。

字節跳動在本周六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態稱:“近一年來,我們懷著真誠的態度,尋求跟美國政府溝通,針對他們所提出的顧慮提供解決方案”,但美國政府“罔顧事實,不遵循正當法律程序,甚至試圖強行介入商業公司談判。”這家旗下擁有抖音中國本土版和海外版的IT公司表示:“為確保法治不被摒棄,確保公司和用戶獲得公正的對待,我們宣布正式通過訴訟維護權益。”

字節跳動還聲明稱,將於美國時間8月24日遞交起訴。抖音是一個允許用戶上載原創視頻的應用平台,相關視頻內容涉及廣泛,從唱歌跳舞、到各類DIY教程以及商業銷售推廣視頻應有盡有。到目前為止,抖音海外版平台Tik Tok在美國已經被下載了超過1億7千5百萬次,全球下載量突破了10億次。

特朗普聲稱中國當局可以利用TikTok來跟蹤美國政府雇員的位置,為用戶建立檔案以從事勒索、公司間諜等活動。字節跳動公司表示,它從未向中國政府提供過任何美國用戶數據,北京方面也譴責特朗普的打壓是政治行為。

特朗普釋放的反北京信號

美國政府對抖音海外版展開打壓行動的時機正值11月3日總統大選之前。目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許多民調結果中落後於挑戰者拜登。法新社報道稱,處於選戰中的特朗普正努力釋放出反北京政府的信號。

消息顯示,微軟和甲骨文有可能收購抖音在美國的業務。有報道稱,為特朗普籌集了數百萬競選資金的甲骨文董事長埃裡森(Larry Ellison)正考慮競購抖音海外版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業務。

分析人士此前對法新社表示,這些措施背離了美國長期以來倡導的全球開放互聯網的理想,並可能導致其他國家效仿。

佐治亞理工學院教授、互聯網治理項目創始人穆勒(Milton Mueller)向法新社表示:“這實際上是一種使美國和中國的互聯網與全球信息社會分裂,並使中國脫離信息經濟的嘗試。”

網民的支持在哪裡?

字節跳動的最新聲明也得到了中國官方媒體的廣泛關注。包括《人民日報》官方微博在內的諸多官媒原文照登了這一簡短的聲明。但從用戶的反應來看,字節跳動的這一最新舉動似乎並不太得民心。在人民日報相關博文的評論區內,能看到許多用戶的貶評。署名“玖玖貳王富貴”的微博用戶表示:“一開始你就抵抗,大眾都支持你,一開始你低頭哈腰舔著你美爹,大眾就開始討厭你,結果你發現你舔了半天卻換來變本加厲的制裁,你退無可退才開始反抗,你覺得還有多少人願意支持你這個軟骨頭?”。

用戶“一只村草”表態稱:“張一鳴本以為美國要娶他,沒想到是要強奸,不反抗不行了。”同時也有像“悠仁親王妃”的用戶表示:“不管之前怎麼罵它,這次還是得替中國企業挺一把!”

與抖音幾乎同時上訴美國政府的還包括美國的一個微信用戶聯合維權組織。特朗普總統8月初簽署業務禁令針對的中國企業還包括微信以及其中國母公司騰訊。據包括美聯社在內的消息,一個名為“美國微信用戶聯盟” (U.S. WeChat Users Alliance)的組織聲稱已經於本周五在舊金山對特朗普政府提起訴訟。

在訴訟中,該組織要求聯邦法院法官阻止特朗普的行政令得以之行。並認為它將侵犯美國使用者的言論自由,宗教信仰自由權和其它憲法賦予的權利。該組織的許多用戶需要依賴微信相互聯系,並組織從事宗教活動。同時這個組織表示和微信在中國的母公司騰訊沒有任何關聯。

任琛/張筠青(綜合報道)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任琛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