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封殺TikTok 扎克伯格扮幕後推手?

美國封殺TikTok 扎克伯格扮幕後推手?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 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特朗普政府近日針對TikTok展開諸多打擊行動背後,有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強力游說。

扎克伯格過去態度親近中國,在2010年曾公開表示自己想要學中文,也曾多次到中國旅游,試圖在中國開展臉書業務。

然而,近年來扎克伯格態度轉向: 去年10月,他在喬治城大學的演說時公開抨擊TikTok限制言論自由違背美國精神,同月也在白宮的私人晚宴上,告訴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其監管臉書,更應該注意中國網絡公司對美國企業造成的威脅。另外,知情人士透露,扎克伯格曾與多位參議員舉行會議專門討論TikTok。

除了扎克伯格以個人名義游說以外,臉書也成立游說團體「美國優勢」(American Edge),讚揚美國科技公司對美國經濟實力、國家安全和文化影響力的貢獻。根據響應政治中心(Center of Responsive Politics)的數據,臉書在金年上半年的整體遊說支出是全美最多,比2018年排名上升了7個名次。

美國從去年底開始對TikTok展開國家安全審查,特朗普更在今年8月初簽署行政命令,規定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必須要放棄TikTok在美業務。

據說扎克伯格在8月的一次員工會議上,表示不樂見政府以行政命令封殺TikTok,稱此舉對全球的長期損害大於臉書因此獲得的短期利益。雖然扎克伯格個人對美國政府決策的影響力為何不得而知,但TikTok若被封殺,臉書有可能是最大受惠者。

TikTok重批臉書

報導指出,TikTok的前身應用程序Musical.ly在2017年開始在美國青少年間流行時,臉書曾考慮收購,但最終被字節跳動買下並更名為TikTok。現在的TikTok在美國有一億用戶,相對而言,臉書到今年6月為止,美國與加拿大的使用者合計只有2560萬人。TikTok儼然成為臉書最強的競爭對手。

TikTok內部對於臉書的倡議行動感到非常不滿。上個月,TikTok 執行長麥爾(Kevin Mayer)公開指控臉書破壞公平競爭。他說TikTok十分歡迎競爭,但應該要聚焦在給用戶的服務上,而非惡意攻擊。該聲明還直指臉書打著「愛國主義」的旗幟,來試圖擠壓我們在美國的生存空間。」

TikTok控告美國政府

8月14日,特朗普發布了一項命令,要求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在90天內將TikTok在美國業務出售。微軟(Micrososft Corp., MSFT)、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 ORCL)和Twitter Inc. (TWTR)均已就收購交易進行了洽談,幾家投資公司也參與了談判。

8月24日,TikTok針對該行政命令控告美國聯邦政府。訴狀稱:「在沒有通知或沒有提供發表意見的機會(無論是在事實發生前還是發生後)的情況下禁止TikTok,這項行政命令違反了憲法第五修正案對正當程式的保護。」

該項禁令的具體內容還在由商務部確認。上述起訴書稱,TikTok計劃一旦商務部發布其法規,以及該「非法」行政命令的全面影響範圍被知悉,即會尋求法院頒布初步的禁止令,讓該行政命令失效。

張慈/鄒宗翰(綜合報導)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