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發起九龍遊行 至少289人遭逮捕

港民發起九龍遊行 至少289人遭逮捕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 香港原訂於9月6日舉辦立法會選舉投票,但在港府以新冠疫情為由將選舉延後一年後,許多香港民眾在網上號召至香港九龍遊行,藉此來反對《港區國安法》丶香港政府延期選舉與在香港施行健康碼。

大批港警於當日中午便在旺角地區戒備,除了不時截查民眾外,也設置路障,截停部分車輛。到了下午兩點半遊行起步的時間,網民號召將起始點移至佐敦的炮台街,現場也有大批港警駐守。

不過社民連的主席黃浩銘丶前主席梁國雄,及成員兼民陣線副召集人陳皓桓仍現身現場高喊口號。港警以3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遊行,並稱有30人跟隨他們為由,將3人帶上警車。到了下午約4點30分,一輛970線的巴士突然遭警察截停,司機也被帶下車。約一小時後,司機被警察帶上警車,港警後來也在臉書專頁上表示,司機在開車時快速行駛,一度太貼近當時正在執勤的港警,才以涉嫌「危險駕駛」將他拘捕。

港警撲倒12歲少女

除了遊行一開始在佐敦外,部分香港市民也聚集在旺角,高喊「香港獨立丶唯一出路」等示威遊行口號。大約在下4點40分,示威者突然向港警投擲雨傘等雜物,港警發射胡椒球槍反擊,港媒《香港01》報導,疑似有網路媒體的記者遭胡椒球擊中倒地。

另一方面,當防暴警察在西洋菜南街附近截查一群聚集的民眾時,一名12歲的少女原先與哥哥要去買顏料,在警察要截查時她受驚向前跑走,她哥哥雖意圖將她拉近卻不成功,少女被從旁包抄的防暴警察撲倒在地,社群媒體上的影片顯示數名港警一度坐在她身上。

港警後來對外聲稱,少女在截查時突然拔足逃跑,「形跡可疑」,遂尾隨追截,並稱「以最低所需武力將其制伏」。少女與現場其他人遭港警以違反「限聚令」被票控。該對兄妹晚間在家人陪同下去當地醫院就醫。

289人被捕

到了下午5點左右,數名便衣警察在旺角的山東街與洗衣街交界處先制伏一名堵路的男子,此舉引來現場群眾向便衣警察投擲雜物。多名便衣警察衝向前,向幾名投擲雜物的民眾噴胡椒噴霧並揮舞警棍,陸續在路中間與人行道制伏3名男子。影片中顯示數名便衣警察抓住其中一名男子的褲子與口袋,將他從路中間拖到人行道。

到了5點40分,示威者再次與警察對峙,他們向封鎖線內的警察投擲雜物,警察也再次發射胡椒球來驅散現場民眾。警察也在旺角多處設置封鎖線,多名市民與穿反光背心的人遭截查,至少約20人被帶上警車。整個截查的行動延續至周日晚間10點。

港警表示,至周日晚間9點,至少有289人被捕,其中有270人涉嫌非法集結,其餘的人則是被當局以「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丶「未能出示有效身分證明文件」丶「襲擊警務人員」或「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罪名逮補。

港府與中聯辦齊聲譴責

港府發言人表示,有大批民眾漠視警方勸告,在九龍多區非法集結,並以雜物堵塞道路。港府人員稱甚至有人向港警投擲硬物,並高喊「港獨」口號。發言人重申,港警會履行職務並盡責,採取迅速且果斷的行動,將違法的人繩之以法。

中聯辦的發言人也在周日晚間發布公告,稱有一小撮反中亂港分子執意借原定立法會選舉日,煽動街頭對抗,在疫情之下公然違反限聚令,公然挑釁相關法律和國家意志。中聯辦強調,中央和特區國安機構在維護香港國家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上,只有剛性原則,沒有彈性空間,對任何違反港區國安法的行為都是零容忍。

中聯辦重申,「支持港警果斷執法,維護社會繁榮穩定,絕不允許香港再亂起來」。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William Yang (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