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蘭示威滿百日 最宜居城市動盪

波特蘭示威滿百日 最宜居城市動盪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美國

美國各地近年來,多番上演抗議種族歧視的示威。奧勒岡州波特蘭市的「黑人的命也是命」示威活動,從5月28號開始,至今已經滿一百天,仍然沒有休止跡象,而且造成民眾死傷。這個曾經被譽為『全美最宜人居』的城市,百日以來一到晚上,就變身充滿煙硝的戰場,居民對城市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感。

波特蘭反種族歧視示威滿百日,示威者說:「我不能呼吸。」為了非裔死者佛洛伊德,在生命最後一刻,不斷呼喊的「我不能呼吸」這句話,波特蘭展開了百日示威,示威者說:「我們要什麼正義,什麼時候要現在。」

佛洛伊德在明尼蘇達州遭白人員警以膝蓋壓制頸部死亡,全美國多個城市都燒起反種族歧視的怒火。不過,示威時間最長的波特蘭市,卻是一個人口組成以白人為主的城市。只是示威活動很難始終都平和,警民衝突終於發生了。在這種情勢下,從不讓人失望的川普,又有了合乎水準的表現。

身為美國總統,他說,美國總統川普說:「如果市政府或州政府,拒絕採取行動來護衛,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那麼我會出動美國軍隊,迅速解決他們的問題。」示威者說:「XX你。」員警毫不留情,對示威者頭部開了一槍,雖然不是使用致命武器,但仍然造成嚴重傷害。最令人震驚的是,警方對於使用武力,毫不猶豫。

波特蘭市長惠勒說:「而我最大的恐懼,就是有人會送命。」夾在示威者的憤怒和要求平息示威的壓力中間,兩面不是人的市長,擔心有人送命,結果一語成讖。8月28號,一名川普支持者被人槍殺。警方在緊鑼密鼓追緝後,又在逮捕過程中將38歲的嫌犯擊斃。

人命的殞逝,反而激化波特蘭的示威,九月第一個周末,就發生示威者朝警察丟擲汽油彈,結果反而燒到自己人的意外。有媒體說波特蘭的這個「百日」是個黑暗的標記。只是示威毫無平息跡象,這個百日會延長到什麼時候,誰也不敢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