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影展閉幕 「白寡婦」成影后

陳鋼 編譯

今年的威尼斯影展,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部分明星無法比照往年,前來參加,但影展仍在昨(12)日順利落幕。而今年則由曾在《不可能的任務6》中,飾演白寡婦的凡妮莎寇比榮獲影后,最佳影片金獅獎,則由旅美的中國年輕導演趙婷拿下,是史上第五位抱走金獅的女性導演。而最佳導演銀獅獎,則是時隔17年,再次由日本導演獲得。

威尼斯影展評審團主席凱特布蘭琪說:「我們要把最佳女演員獎頒給凡妮莎寇比。」一身黑色斜肩禮服的,凡妮莎寇比上台領獎,不過她一拿到獎盃,口罩一脫,竟隨手丟進獎盃裡,引來現場一陣笑聲。她在電影《椎心之痛》中,一反「白寡婦」形象,演出一名產下死胎的媽媽,動人演技讓她拿下,本屆威尼斯影后。

英國影星凡妮莎寇比說:「這是給那些誕生前就消逝沒有故事的生命,我希望這部電影能鼓勵討論與支援,針對同樣失去(孩子)的女性家庭與父親們。」而最佳影片金獅獎,則由38歲的,旅美中國導演趙婷,以她執導的《無依之地》拿下,讓她成為史上第五位,榮獲金獅的女性導演。電影描寫2008年,金融海嘯後,被迫搭車流浪的,弱勢族群故事。趙婷和主角法蘭西絲麥朵曼,透過視訊感謝評審。美國影星法蘭西絲麥朵曼VS.導演趙婷說:「代表我們全公司謝謝各位,把金獅頒給我們,謝謝好極了。」

電影《間諜之妻》說:「如果你是間諜那我就是間諜之妻。」而由蒼井優、高橋一生主演,描寫1940年開戰前,諜影幢幢的中國東北。電影《間諜之妻》,讓導演黑澤清,把最佳導演銀獅獎抱回家,是睽違17年,再次有日本人拿下銀獅。日本電影導演黑澤清說:「我非常驚訝(能獲得銀獅),我的喜悅難以言表。」儘管部分得獎人無法,親自參加盛會,威尼斯影展仍在,疫情陰影下順利落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