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與時俱進 找來網紅大外宣

北韓與時俱進 找來網紅大外宣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北韓

一般的國家或城市,對外宣傳自己,通常是為了吸引遊客,拉抬觀光產業。然而北韓對外宣傳自己,意義就複雜多了,為了與時俱進,平壤當局近年來利用網路平台,做為「大外宣」工具,甚至還刻意造就在地「網紅」,大秀北韓生活的富足和先進。這樣的宣傳,能產生多大的效果呢?一起來看看。

北韓網紅恩雅:「哈囉朋友們,我希望這個美好的四月早晨,能振奮大家的精神。」這位是北韓網紅恩雅,說著一口流利英語,恩雅介紹給大家的,是安和樂利的北韓。北韓網紅恩雅說:「最近有西方媒體報導了,北韓的經濟問題,我來幫大家看看實情如何。」

恩雅以居住在平壤的,現代女性姿態出現在YOUTUBE頻道上,在她的影片中,超市物資充裕,人民幸福逛街,即使在新冠疫情盛行的時候,恩雅也讓大家看到北韓國內一片安詳,根本沒有任何亂象的模樣。然而恩雅絕不是一般的網紅,而是國家安排來做對外宣傳的。這從她可以到處訪問民眾,就看得出來。

史汀生中心北韓專家威廉斯:「她能拿著攝影機,在平讓趴趴走做訪問,意味著她的行動某種程度上,獲得當局許可,北韓可不是這麼自由的地方。」恩雅的影片除了在YOUTUBE上可以看到,同時也被轉放到微博上,在中國收看的人倒是不少。

除了說英文的恩雅,還有一個小網紅,是年僅七歲的李秀珍。北韓小網紅李秀珍說:「嗨大家好,我叫李秀珍今年七歲。」李小妹妹綁著雙馬尾,戴著蝴蝶結,流利的彈著鋼琴,為自己的盆栽澆水,家裡雖然不算富麗堂皇,但在北韓的標準裡,應該算是很不錯了。

李小妹妹在YOUTUBE上說的是韓文,所以可以推測,她的目標觀眾,應該是南韓民眾。時代在變,辦法要有,北韓改用網路這個最新的媒介,用網紅敘事的方法,取代硬梆梆的國家機器宣傳,究竟效果如何,應該是連平壤當局自己,都還在默默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