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藏與妻遭控涉「煽顛罪」 孩子狀況不明

王藏與妻遭控涉「煽顛罪」 孩子狀況不明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 中國異議詩人王藏與其妻子王利芹9月初傳出正式遭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目前家中四名年幼的孩子由王藏的母親一人獨自撫養。消息人士告訴德國之聲,王利芹的妹妹前幾日進到王藏位於雲南楚雄的家中,找到了正式批捕的通知書,上面明確列出王藏與王利芹兩人分別於7月3日跟7月24日被當局以上述罪名正式拘捕。

消息指出,王藏的母親與四個孩子目前被軟禁在家中,限制人身自由。德國之聲取得獨家錄音檔,顯示自7月楚雄當地公安局便日日派十多名國保看守王藏一家單元的出入口,不讓任何人上門拜訪。今年7月,一名快遞人員致電王利芹在北京的朋友,表明王藏家門口有十多名國保鎮守,包裹只能送到單元門外的門衛室,國保簽收後會拿到王藏家中。

該快遞人員在一段錄音中說道:「警察不讓我把東西送上去。十多個警察守在單元門口,不知道該戶人家是不是犯了什麼大案。」

消息人士告訴德國之聲,王利芹自從6月17日與外界失聯後,家中四個孩子便只能由王藏的母親獨自撫養。雖然剛開始警察還會把包裹內的東西送到王藏家中,但王利芹的妹妹透露,自從7月20日之後,王藏一家便再也沒收到包裹。消息人士說:「這個時間點與王利芹正式遭拘捕的時間正好吻合。目前外界都不清楚王藏母親與四個孩子的生活來源是什麼。」

警方稱「一切依法辦理」

此外,王利芹的朋友在過去幾個月多次致電雲南當地公安部門,要求他們針對王利芹一家遭軟禁的情況作出解釋。然而,雲南當地的公安部門卻總是強調該案件他們「一切依法辦理」,甚至警告王利芹的朋友「最好不要參與」這個案件。

根據德國之聲取得的其中一個錄音檔,王利芹的朋友7月14日曾致電雲南楚雄的公安局,要求公安局針對王利芹一家遭軟禁的情況作出合理解釋。電話中,公安局人員僅不斷向王利芹的朋友強調,因為案件非他們直接辦理,所以她朋友應該聯系雲南楚雄的東瓜派出所,或是直接致電偵查大隊詢問辦案細節。

而王利芹的朋友8月7日再次致電楚雄公安局,質問值班國保他們為何持續軟禁王藏的母親與四名孩子。在德國之聲取得的錄音檔中,該國保警告王利芹的朋友「最好不要參與」該案件,並直言因為整個案件涉及公安,所以她朋友只能向雲南當地的檢察院投訴。

該國保在電話中說道:「我們這邊查過,我們在辦這整個案件的偵查過程中,是沒有違法情況的。妳可以向雲南省公安廳與公安部投訴。我這兒不是百事通,法律方面的事你就去找律師。妳不能說他違法犯罪了,公安機關因為他有娃娃要管就不能抓他。」

王利芹妹妹遭警方強制驅趕

自從王藏與王利芹陸續被雲南楚雄當地國保帶走後,王藏與王利芹的家人也陸續受到牽連。消息人士向德國之聲透露,王藏的弟弟在王藏被國保押走後,曾協助送生活必需品到王藏家,但後來王藏的弟弟也被當地國保軟禁在家,無法繼續協助照顧王藏四個孩子。

而王利芹的妹妹王曉敏則是在王利芹6月中與外界失聯後,成為唯一能對外分享王藏一家人最新情況的人。不過,在德國之聲獨家取得的一個錄音檔中,一名熟知情況的人向王利芹的朋友證實,王曉敏在9月9日被楚雄當地國保傳喚後與外界失去聯系,後來傳被帶到雲南的麗江市,並被強迫回位於上海的家。

該消息人士在對話中表示:「曉敏好像已經去麗江市,9月9日說准備回老家,然後就從麗江走。警察問她話後,要求她回老家。」

過去幾個月密切關注王藏案件的維權律師倪玉蘭告訴德國之聲,她與一群朋友原先替王藏一家人籌了一萬多人民幣,希望能轉交到他們手中,但是由於聯系不上王藏或王利芹的家人,所以無法完成該手續。

倪玉蘭說:「我們多次派朋友到他們家看望孩子,但都被告知王藏家大門緊閉,無法進入。雖然兩人的批捕書上顯示7月就正式逮捕,但王藏的家人卻到9月6日才收到通知書。這樣的做法合法嗎?我認為那些號稱一切程序合法的人,是在為不合法的人找藉口。」

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 的研究與倡議顧問藍寧向德國之聲表示,王藏與王利芹的案件顯示,中國當局仍不斷運用任意關押來打壓維權人士與他們的家人。他說:「雖然我們無法得知楚雄國保是以什麼證據來起訴王藏,令人更匪夷所思的是,在王利芹僅透過推特呼籲外界關注王藏被捕一事的情況下,他們如何合理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這個罪名。」

藍寧強調,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定義模糊且廣泛,所以常被中國政府用來起訴異議人士。聯合國人權專家已多次批評這種作法,強調中國政府這樣的做法嚴重侵犯人權。他告訴德國之聲:「這種定義不明的『口袋罪』的唯一用途是以國安名義來打擊言論自由,而中國政府應該廢除這種罪名。」

友人憂王利芹精神狀況

王藏曾在2014年香港佔中運動期間,在網絡上發布撐黃傘的照片,並舉辦詩歌朗誦會聲援香港示威者,所以當時被國保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拘捕關押。王藏被關押期間,他的家人多次被國保騷擾,他位於北京的工作室也多次遭逼遷,導致王利芹後來傳聞出現精神分裂的狀況。

今年5月30日,雲南楚雄當地公安派出40至50名國保至王藏家中,在王藏一家人面前將王藏按在地上,戴上手銬與頭套後帶走。王利芹當時強調,國保在進行拘捕前,未出示任何文件,她本人也在事發後被帶到派出所訊問十多個小時。目前王藏與王利芹的友人都擔憂王利芹在被長時間關押的情況下,精神狀況可能再次崩潰。

消息人士告訴德國之聲:「王利芹幾年前因被當局不斷逼迫搬遷,她曾得過精神分裂症,曾自盡投湖與離家出走。我們都很擔憂她在被關押的情況下,是否會再出現精神上的問題。」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William Yang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