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中大使似將離職 蓬佩奧發推感謝

美駐中大使似將離職 蓬佩奧發推感謝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月14日發推特,感謝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Edward Branstad)三年多的工作。美國國務院未立即確認有關布蘭斯塔德離職的消息。

蓬佩奧推文寫道:"布蘭斯塔德大使對美中關系再平衡做出貢獻,即讓關系更以結果為導向、更對等、更公平。"

布蘭斯塔德新近卷入一場美中之間的爭執:中國官方《人民日報》拒絕刊登一篇他撰寫的評論文章。尚不清楚他看來將離職是否與此有關。

上周,蓬佩奧發推特表示,中國執政的共產黨拒絕發表布蘭斯塔德的評論文章,而中國駐美國大使"則享有在任何美國媒體發表的自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說,布蘭斯塔德的文章"漏洞百出,與事實嚴重不符,充斥著對中方的惡毒攻擊抹黑"。

據美聯社報道,美國大使館8月26日聯絡了《人民日報》,要求在9月4日前不予審查地全文刊登。

73歲的前艾奧瓦兩任州長布蘭斯塔德自2017年5月任駐華大使。任職期間經歷美中關系緊張階段,兩國在包括貿易、地區主權爭議、新冠疫情、香港動蕩局勢等議題方面沖突不斷。

6月,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一項法律,為制裁香港鋪平道路。此後,布蘭斯塔德受到北京召見。中國外交部稱,美國此舉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去年,布蘭斯塔德在一次對西藏的罕見訪問中,呼籲北京與達賴喇嘛展開"有實質性的對話"。

法新社報道說,2016年川普競選白宮時,布蘭斯塔德是特朗普的一名支持者,並在選舉後不久被任命為駐華大使。當時,川普的團隊稱贊布蘭斯塔德"對中國和中國人民的巨大了解"。媒體報道稱,布蘭斯塔德1980年代首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此後長期保持聯系。

另據美國CNN電視台9月14日引述匿名消息源稱,布蘭斯塔德預計將於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離開北京。

苗子/石濤(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