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年輕人對抗「體制」

泰國年輕人對抗「體制」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上週末,數千人在曼谷老城舉行反政府、反君主制示威集會。數週以來,示威者們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支持。示威運動的核心訴求是,解散國會、制定新憲法、終止對公民的恐嚇。8月初,訴求中增加了改革君主制的10點要求。在泰國,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破除禁忌行為。這一破戒訴求卻讓學生們得到了出人意料的廣泛支持。

上週日(9月20日),示威者們在皇宮前的皇家田廣場鑲嵌起一塊金色圓形牌匾,牌匾中取自好萊塢大片《飢餓游戲》中的三指形象成了運動的象征。牌匾上刻有這樣的字樣:"國家屬於人民"。該牌匾具有重要象徵性,因為,她相似於1932年開始實行君主立憲制的一塊紀念牌。2017年,這塊紀念牌一夜之間消失不見。現在的這塊金森圓形牌匾也未能存在24小時。現在,在皇宮前廣場的這個牌匾鑲嵌的地方只能看到一個水泥澆築的窟窿。

同一天,活動人士、女大學生帕努薩雅(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向安全當局遞交了一份改革君主制的建議信。當局答應,將信件轉呈給國王委員會。該委員會負責向國王提供咨詢。該信提出的訴求中包括:廢除君主誹謗罪法律、憲法賦予的王室權力和估計為400億美元的王室財產接受國家控制。

對君主制無感情

要在數月前,不會有什麼人會相信,部分泰國公眾會從根本上、並且是公開地質疑君主制。而這樣的訴求只能來自年輕人。他們對國王和君主制沒有什麼感情。

德國蒂賓根大學泰國問題專家沙法爾(Wolfram Schaffar)對德國之聲表示,當前運動的組織者和發言人沒有歷史包袱,這也是他們的魅力所在。他們年輕,無所畏懼,提出迄今無人敢提的明智訴求。他指出,與此同時,這些訴求是與持批評立場的司法界人士和歷史學家們磋商協調的結果,訴求的表述非常專業,幾乎可以直接成為法律草案。

要求公正和尊嚴

主要由年輕學子們領頭的抗議運動首先不是為某個政黨提出訴求,示威者要求的是國家有一個民主進程,承認所有泰國人的平等權。正如曼谷瑪希敦大學政治學家端加泰(Duanghathai Buranajaroenkij)所說,"示威運動關心的問題不是未來誰當泰國的領袖,而是我們如何能尊重民主的價值和所有泰國人的尊嚴。"

還有,沙法爾教授認為,示威者們因多年來快速擴大的不平等而感覺窒息,這一點在從前的示威抗議運動中也扮演了某種角色。他指出,"社會不平等具有了一種新型封建主義的形式。對作為這一不公最大象征的君主制發動攻擊,便就是順理成章的了。"

下一步怎麼走?

尤其是對王室的抨擊對泰國的統治菁英們構成一種不久前還難以設想的挑戰。儘管眾多示威領袖和活動人士一度被捕,到目前為止,各屆政府、安全力量和軍隊都相當克制。沙法爾教授指出,前將領、現總理巴育(Prayuth Chan Ocha)總體形象不佳。他認為,政府目前處於守勢,年輕學子們不怕恫嚇,巴育無路可退,因為,尤其是在他自己人那裡,以及在國王眼裡,他都未能控制住局勢。

據此,不能完全排除做出過度反應和暴力鎮壓抗議運動的可能性。但鑑於示威者中的很多人來自大都市裡富裕的中上層,這似乎不太可能。到目前為止,將示威者貶為"危險的極端主義者"或"反社會分子"、質疑其愛國情操的企圖均告失敗。

沙法爾教授認為,此時此刻,某種形式的圓桌會議、尋求某種妥協仍舊可能。他說,對君主制的批評或許從泰國國情看顯得極端,但相關批評的主旨卻"僅僅"是實現民主標準,而在泰國,雖不完美,卻曾實行過民主標準。他強調,"菁英們等待的時間越長,暴力衝突的可能性便越大,各方的代價也會越高。"

示威者們已宣布,10月14日舉行總罷工。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Rodion Ebbighausen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