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有什麼特色美食?真的好吃嗎?

德國有什麼特色美食?真的好吃嗎?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墨西哥、法國、越南……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擁有其特色美食,並以精致的米其林星級餐廳或街頭小吃攤而聞名全球。

然而,即使是在德國,在供應傳統德國菜的餐廳裡享用美食似乎也不太容易--這是我在德國生活了六年的體會。 所以德國真的有特色美食嗎? 它又有多好吃呢?

1. 不僅僅是香腸

法國和日本迷讀到這裡時,大概會嗤之以鼻地離開本頁。但德國菜真的不只是土豆和烤腸。 德國境內共有10家米其林三星餐廳。主廚約阿希姆 ·維斯勒(Joachim Wissler)經營著其中一家。對於德國菜並不特別有名的原因,他自有一番解釋。

"德國的高級美食在質量和工藝方面完全被低估了,甚至在國際上也被誤解了",維斯勒在接受《酒店和餐飲報》(ahgz)的采訪時如是說。 他強調:"人們不應該只將我們和紀律性以及准確性聯系在一起。"他還表示,"德國的烹飪藝術基因 "在國際上不出名,部分是因為"享受不被視為德國人的美德"。

確實,德國目前擁有的米其林星級餐廳數量位居世界第四,僅次於法國、日本和意大利,而這三個國家都以其獨特的烹飪文化而聞名。

德國的廚師們一定很有一套,因為從北邊的漢堡到南部的巴伐利亞,全德境內總共有308家米其林星級餐廳。

2. 五十度米色

如果我們真想給德國菜一次機會,那就要摒棄以下想法:德國人從來沒有聽說過香料(好吧,一些德國人真的沒有聽說過);德國所有的食物都只有一種顏色;只要有足夠的芥末,每一種材料都可以變成香腸。

然而,很多耳熟能詳的德國菜肴確實......略顯蒼白。從土豆沙拉(全國無法就正確的調味方法達成一致)到酸菜,不可否認,德國菜的顏色不如印度塔利套餐或夏威夷蓋飯那樣豐富。

但令我十分驚訝的是:食物顏色的單一並不一定意味著味道的單調。 德國人對白蘆筍情有獨鐘。德國南部的Käsespätzle(帶有磨碎奶酪的面疙瘩)以及傳統Knödel(用面包屑和土豆制成的丸子)也都非常受歡迎,柏林甚至有專門賣這兩種食物的餐廳。

3. 敞開你的心扉和嘴巴

作為一個虔誠的素食者,菜單上的許多菜肴我都不能點。 但是,就像對待其他國家、語言或文化一樣,我們需要保持開放態度,准備體驗新事物,即使它們乍看上去有點奇怪。

以我自己為例,我原本以為像卷心菜這種無味的蔬菜不可能變成什麼好吃的東西。但是吃下第一口Kohlroulade(裹著各種餡料的卷心菜泡菜)後就改變了我的這種想法。

土豆也是如此。我一度認為它們要麼只能和其他蔬菜一起被放進烤箱,要麼只是搭配主菜的土豆泥或薯條,我可真是大錯特錯了。

在德國期間,我接觸到了各種前所未聞的土豆菜肴,比如Reibekuchen(又叫Kartoffelpuffer),這種土豆餅經常出現在街頭集市和聖誕市場上。 還有薩克森的Quarkkäulche--土豆和奶酪制成的小煎餅,撒上肉桂或葡萄干,再配上糖和水果,也是一種我新發現的美食。 孰知土豆也能當甜點?

4. 探尋地方特色

盡管兩德已經統一了30年,但有時德國給人的感覺更像是一個多個地區的綜合體,而非一個統一的國家。這種不和諧的感覺也體現在各地的飲食上。

來自葡萄牙的Hugo說:"我覺得德國沒有特色美食",四年前,他和伴侶搬到柏林,之前曾在意大利生活過一年。他在Twitter上的一次投票中回答道:"就像所有的文化一樣,他們當然也有一些傳統的菜肴"。

來自巴伐利亞的Twitter用戶Thomas Schönberger在同一個投票中表示:"對我來說,沒有德國菜,只有巴伐利亞菜讓我非常懷念,小地方也有自己的特色菜。"

事實上,很多被認為是來自德國的菜肴都源於特定的地區,比如著名的法蘭克尼亞的Wurstsalat(香腸沙拉)、黑森州的Grüne Sosse(綠醬)或巴伐利亞州的Leberkäse(肉糕)。 這就意味著,要想真正了解德國食物,你就得多走訪一些地方,而不僅僅是柏林餐廳眾多的克羅伊茨貝格區(Kreuzberg)或慕尼黑的啤酒節。

如果你願意帶著開放的心態和空著的肚子去探索德國的小眾地區,我可以保證你不會挨餓。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Dana Regev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