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將首次由一名女性領導

世貿組織將首次由一名女性領導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世貿組織周四(10月8日)在日內瓦通報說,經兩輪投票,這兩名候選人從總共8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進入第三輪、即最後一輪角逐。

根據時間表,1995年成立的世貿組織的現有164個成員國,將於10月底舉行第三輪投票,決定由誰在未來4年擔任總干事。屆時,有可能出現對決局面。奧孔喬-伊韋阿拉有意在總干事任上為發展中國家奔走;俞明希立志改革世貿組織。

遴選工作由新西蘭大使和世貿組織總理事會主席沃克(DavidWalker)負責。此前,他與各成員國就今年8月底提前離任的總干事阿澤維多的後繼者人選問題做了磋商。在第二輪投票中,每個成員國都可在剩下的5名人選中選出兩名熱門人選。歐盟國家曾力挺來自尼日利亞和韓國的這兩名女性候選人。根據磋商結果,沃克選定兩人進入最後一輪競爭。

這樣,經由第二輪投票,前肯尼亞女外長阿明娜·穆罕默德(AminaC.Mohamed)、英國前貿易大臣福克斯(LiamFox)、沙特王室顧問圖維吉裡(MohammadMaziadAl-Tuwaijri)被淘汰。此前,在首輪投票結果公布後,墨西哥人赫蘇斯·塞亞德(JesusSeadeKuri)、摩爾多瓦人烏裡揚諾夫斯齊(Tudor Ulianovschi)和埃及人哈米德·馬姆杜宣布撤出競選。

下屆總干事面臨困難時期。世貿組織旨在保障全球範圍遵守規則的和盡可能自由的商品交換,卻正遭遇全球範圍的貿易保護主義浪潮。尤其是美中這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部分在世貿組織內框架內發生的貿易沖突對國際貿易氣候造成影響。新冠大流行瘟疫導致的停擺和封閉邊界更使全球貿易雪上加霜。

凝煉/苗子(德新社)

© 2020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