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之差! 巴拿馬.巴哈馬怎麼分?

一字之差! 巴拿馬.巴哈馬怎麼分?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巴哈馬跟巴拿馬這兩個國家,一字之差卻謬以千里,常常會被大家搞混。一個是落在北回歸線上,位於大西洋西岸的島國,有著浪漫粉紅色海灘。一個則是中美洲最南部的國家,有著世界七大工程奇蹟的運河工程。兩個國家都曾經與台灣建交,其中一個甚至與我國擁有超過一百年的邦交。今(9)日的打開世界之門,就讓我們來了解巴拿馬與巴哈馬。

地理解說員:「這是一個銜接南北的國家,是兩個世界兩個海洋互通的門戶。」巴拿馬位於中美洲最南部,國土面積7萬5千5百17平方公里,西接哥斯大黎加,東與哥倫比亞為界,南邊是太平洋,北臨加勒比海,天氣炎熱濕度高,一年有八個多月都在下雨,擁有許多熱帶雨林,孕育著豐富的動植物。地理解說員:「也因為國家的地理曲線,這也讓巴拿馬成為世界上唯一的國家,可以在太平洋上看到日出,並且在大西洋看到日落。」

巴拿馬在1821年從西班牙獨立,當時加入大哥倫比亞共和國一直到1903年才完全獨立,人口四百萬,以西班牙語為主,世界聞名的巴拿馬運河被稱為是世界七大工程奇蹟之一,運河貫穿大西洋與太平洋,全長約80公里,1904年美國政府獲得建造權,1914年完成,是人類史上最大的工程項目之一,在國際貿易交通扮演極其吃重的角色。由於海平面的落差,通過運河的船隻必須要透過閘門調節水位,而且船必須熄火,靠著牽引車定位行駛,整個過程至少要花上八小時。

運河紀錄片:「1999年12月31號,巴拿馬人歡欣鼓舞,慶祝美國政府將巴拿馬運河移交給巴拿馬政府。」從美國拿回經營權後,這條運河也成為巴拿馬政府的金雞母,經過的船隻不論大小都得留下買路財,這也造就首都巴拿馬城成為拉丁美洲最活躍最繁榮的大城市之一。運河專家:「巴拿馬運河給巴拿馬國家帶來極大的獲利,平均一年有20億美元收入。」巴拿馬也曾經是中華民國最久的邦交國,建交107年,首位訪問巴拿馬的元首是李登輝,之後的陳水扁、馬英九也都來過,而蔡英文總統更是在就職不到兩個月就前往訪問巴拿馬,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啟用儀式。但兩國超過百年的邦誼,卻在2017年6月13號上午9點,巴拿馬宣布與中國建交後戛然而止。

無獨有偶,位於北回歸線、大西洋西側的島國巴哈馬,也曾經在1989年到1997年與台灣建交。國土面積13,880平方公里的巴哈馬,是由700多個島嶼以及2000多個珊瑚礁組成,只有38萬人居住,淡水不足農業資源有限,盛產石油和天然氣,金融服務業與觀光業是當地主要的收入來源。Geography Now:「每年有超過85%的美國籍遊客來這邊觀光,這也是巴哈馬當地大部分的收入來源。」

巴哈馬打開觀光大門,歡迎大家來這個被稱為是地球上的天堂玩耍,除了一般的水上活動浮潛,在海洋藍洞裡探險,岸上的特色小島一樣精彩,像是小豬島,紀錄片影片旁白:「牠們很可能從沈船逃離,或是數百年前被探險家還有海盜帶來這裡,這些游泳豬的由來已經成為當地傳說。」藍天白雲海風徐徐,這裡除了有細如麵粉的白沙,還有最浪漫的粉紅沙灘。

巴哈馬藝術家安東尼斯:「在巴哈馬你可以感受到非洲的脈動,還有歐洲的旋律。」相傳1492年,是探險家哥倫布第一次登上北美大陸,踏上的土地就是巴哈馬群島,曾經被西班牙英國殖民過,大量非洲裔被帶來巴哈馬從此定居下來。18世紀初,這邊大大小小的島嶼也曾經是海盜的基地。帥氣的007也曾經在倘佯在巴哈馬海灘上,遺憾的是,巴哈馬在歷經2019年的風災後,今年又碰上新冠疫情,旅遊業幾乎停擺,想要一探巴哈馬獨有的風光明媚,恐怕還得再等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