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交流頻繁 專家:美助台成「堡壘」

德國之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 美國與台灣的軍事交流漸趨頻繁。本周,路透社報導,美國國會陸續收到數項對台軍售案的核准通知,其中包含了MQ-9無人機與岸置魚叉反艦飛彈。美國蘭德公司的研究員葛萊斯曼 (Derek Grossman) 向德國之聲表示,這幾項先進武器確實可以有效提升台灣的防御能力。

葛萊斯曼說:「美國過去賣給台灣許多不同類型的武器,有時是能提升台灣不對稱防御戰力的武器,有時是像F-16戰機這種標志性的武器。不過現在美國的對台軍援政策似乎做了一個明顯的調整。」

葛羅斯曼引用了路透社9月16日的報導,內容表示由於美國希望能建立與中國抗衡的軍事勢力,所以美國國防部近期目標是努力將台灣打造成一個「堡壘」。葛萊斯曼向德國之聲表示,為了要阻止中國透過兩棲登陸的方式入侵台灣,美國應該要協助台灣成為一個「堅不可摧的堡壘」。他說:「近期核准出售給台灣的正好是能讓台灣建立有效防御系統的武器。」

葛羅斯曼也提到,在美國通過《台灣旅游法》後,美國與台灣在安全關系領域的互動越來越頻繁。他告訴德國之聲:「美台兩方的軍官近期聯系的頻率越來越高,雙方會針對兩國都擔憂的議題與挑戰交換意見。這種做法可以增進兩國的軍事協調,並針對其他常見問題展開合作。」

隨著美國大選將近,各界都關注大選結果會如何影響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政策。葛羅斯曼預測,如果特朗普連任成功,美國將延續現行的印太戰略。然而,如果拜登勝選的話,他很可能會降低對中國的批評。

他告訴德國之聲:「共和黨與民主黨在國會已達成支持美國政府抗中政策的共識,這也包含了美國政府的兩岸策略。所以我認為不論總統大選結果如何,下一任總統都很難完全改變現行的中國政策。」

美軍艦再駛過台海

美國海軍的太平洋艦隊周四 (10月15日) 發布消息,證實美軍的飛彈驅逐艦貝瑞號 (USS Barry, DDG 52) 10月14日航行經過台灣海峽。前一天,台灣國防部表示,一艘美軍驅逐艦航經台灣海峽,台灣的國軍也全程掌握軍艦的行蹤。根據台灣國防部統計,這是美軍今年第10次有軍艦航經台灣海峽。

美軍第七艦隊的發言人莫姆森 (Reann Mommsen) 在一個聲明中表示:「貝瑞號航經台灣海峽代表美國致力於維護一個自由丶開放印太地區。」美國海軍定期會以「航行自由」為名,派遣軍艦行經台灣海峽。每當有美艦經過台灣海峽時,中國政府都會發出強烈的回應。

北京將外籍軍艦航經台灣海峽視為侵犯中國主權的行為。然而,美國與其他國家則將台灣海峽視為國際海域,所以各國軍艦都有權利航經台灣海峽。

© 2020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William Yang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