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泰國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泰國總理、前陸軍司令巴育·佔奧差(Prayut Chan-o-cha)政府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據政府發言人稱,首都曼谷4人以上的集會和在互聯網上發布 "可能影響國家安全 "的信息將被禁止。前一天,成千上萬的人在曼谷再次舉行反政府示威。

政府發言人稱,實行緊急狀態期間,"違憲 "的抗議活動將被禁止。凡是涉嫌加劇了目前的"緊急狀態"者,當局有權沒收其通信設備、數據和武器 。

計劃於本周四舉行的另一場示威活動是否會如期舉行目前還不清楚。警方警告說,反對政府者將會被逮捕。自7月爆發抗議活動開始以來,已經有多人被逮捕,並被控犯有參與暴動罪。

來自香港的啟示

由年輕人主導的民主抗議運動要求政府辭職,並就泰國君主制的作用展開公開討論。受到香港民主運動啟發的部分示威者還要求廢除冒犯王室將受到嚴厲懲罰的法律。

周三,在馬哈·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國王及其家人的車隊經過曼谷的民主紀念碑之前,成千上萬的示威者再次聚集在這裡。警察將大部分抗議者擋在了王室車隊必經之路的外圍。

抗議王室

當王室車隊經過時,仍有數十名示威者在場。當蘇提達(Suthida)王後從其豪華轎車的車窗向外張望時,示威者向她伸出三根手指,這是來自系列電影《飢餓游戲》中一個象征著民主的手勢。這種公開針對王室的抗議集會迄今在泰國史無前例。君主是這個東南亞國家最有權勢的人,並受到軍隊和億萬富翁家族的支持。

政府宣布,"阻礙皇家車隊 "的示威者將受到法律制裁。 "誹謗 "君主制者也不例外。

示威者從民主紀念碑游行至巴育(Prayut Chan-O-cha)總理的官邸前,部分示威者已經在總理府前露營整整一夜。在政府所在地前,政府的批評者與君主制的支持者之間發生混戰。據當局公布的消息說,在周三的抗議活動中,約有14000名警官出動維護治安。

近年來,泰國已經發生過十多次軍事政變。最近的一次政變發生在2014年。去年,前陸軍總司令巴育在議會選舉中取得勝利出任泰國總理,但此次選舉也受到舞弊指控。

李京慧/葉宣(法新社、德新社)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