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國路漫漫 「雙陰」添新難

歸國路漫漫 「雙陰」添新難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10月30日,中國駐德國、美國、法國、英國和意大利等多個國家的大使館網站陸續發布緊急通知,要求搭乘航班赴華人員在登機前48小時內在當地檢測機構完成核酸和血清IgM抗體各一次采樣、檢測,憑借雙陰性證明向當地中國使領館申請健康碼或健康狀況聲明書之後方可登機。經第三國中轉乘機的赴華人員,須在中轉國進行第二次核酸檢測和血清IgM抗體檢測,同樣有48小時的限制和上傳給大使館審核的要求。部分國家在補充說明中直接表示,當地機場不提供快速檢測服務,不建議到該國轉機。

細數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政府為了防範輸入性病例,幾乎每個月都會推出有關赴華的新政策。雖然航線數量在緩慢增加,但是隨著全世界中國以外秋冬季疫情的到來,中國公民乘坐飛機歸國愈發困難。
中國政府針對中國公民乘坐飛機返華政策一覽:

2020年3月26日——中國民航局宣布開始執行“五個一”政策,即一個航司一個國家一個航點一周一班飛機,且規定客座率最高不能超過75%
2020年6月8日——中國民航局實施航班“熔斷”措施,以入境航班落地後旅客核酸檢測結果為依據,對入境航班實施獎勵和熔斷措施
2020年7月20日——中國民航局、海關總署、外交部聯合發布《關於來華航班乘客憑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登機的公告》,要求赴華乘客在登機前5日內完成核酸檢測,獲得綠色核酸碼方可登機
2020年8月30日——多國大使館調整核酸碼有效期至赴華航班登機前3日內
2020年10月30日——多國大使館發布緊急通知,赴華人員需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和血清抗體(IgM)檢測雙陰性證明,在中轉國同樣需要進行再次檢測

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根據中國駐德國大使館10月30日發布的消息,雙陰性政策將於2020年11月6日起生效。中國航空7日從法蘭克福飛往上海的航班乘客,成為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王幽(化名)就是其中一位。

在回憶最初看到雙陰性政策的時候,王幽的第一感覺是“懵”。自去年聖誕節赴德國看望家人至今,她幾乎每個月都會訂一張機票,嘗試回國。然而不管是外國航司還是中國航司,她的經歷無外乎是搶票-取消-再搶票-再取消。終於她花費一萬二人民幣購買到了一張沒有被取消的機票,哪料趕上了雙陰性政策實施,完全沒有前人經驗可參考,只能摸著石頭過河。

政策頒布後的第二天是周末,德國大部分的診所和實驗室都不上班。“我在網上找各種消息,整整折騰一天,弄得頭昏腦脹的。但是周末你也聯系不到任何人,只能發一大堆郵件”,王幽對記者說道。她在一個回國討論微信群裡了解到,法蘭克福的醫學中心提供核酸和血清的快速檢測,但是總計費用達286歐。如果是一早的預約,她還要提前准備在法蘭住宿一晚,這在因為疫情惡化而禁止私人旅游住宿的德國並不容易實現。就在她猶豫的瞬間,這家醫學中心5日和6日的檢測位置已經被預約完畢。最終,不會德語的她經過好幾番英語電話咨詢,終於在波恩找到一家價格依然高昂但是出結果較快的機構進行血清檢測,出於成本考慮,核酸檢測則選擇在科隆進行。

早上五點半,德國的天還沒亮,王幽就匆匆起床准備趕火車去科隆。當天,科隆的最低氣溫只有1度,還下著毛毛細雨,王幽裹著大衣,是第一個到核酸檢測點門口排隊的人。完成一系列戳喉嚨的操作後,王幽回到波恩的家,稍作休息,再趕往之前約好的機構進行血清IgM抗體檢測。根據中國政府網上的介紹,核酸檢測可發現病毒的存在,血清IgM抗體檢測可用於發現早期感染者。與抗體檢測相比,核酸檢測更加靈敏,也是實驗室檢測的“金標准”。

不明白,不合理,太揪心

王幽回國的動機主要是為了完成她所任教的大學的教學工作。對於雙陰性證明,她直接表示“不明白新政策要達到一個什麼目的”。雖然她能理解時效改成48小時內能夠降低歸國人員在海外停留期間感染的風險,但是在德國,一般家庭醫生提供的血清檢測出具結果需要兩天,提供快速檢測的機構往往不在周末提供服務。她慶幸自己的航班在周六起飛,有兩個工作日可以等待結果。但是對於周一起飛的航班乘客,如果找不到提供周末服務的檢測機構,只能面臨改簽或者退票。

雙陰性政策也讓王幽的回國成本大幅增加。王幽之前因為航班取消而申請退票的款項還未全部到賬,因為買不到直飛去北京的機票,她只能直接加價5000人民幣換到上海。如今為了滿足使館要求,需要支付高額的快速檢測費用,新增添的花費堪比一張新機票的費用,讓她不禁直呼“搶錢”。

此外,她覺得政策出台太過倉促,很多內容含糊不清,比如頒布的政策對於雙陰性證明的時效要求是登機前48小時,但是經過幾番確認後是按照日期計算。對於這些關乎登機的重要細節,王幽這幾天幾乎是一個字一個字地摳政策,反復追問領館工作人員,生怕證明不符合要求。

王幽說,她能夠感受到中國大使館協助公民回國的態度,對使館及時的反饋也表示認可,但是雙陰性政策在她看來,仍然是個十足的“餿主意”。王幽的德國丈夫曾在華工作多年,當她向他抱怨這個政策沒道理的時候,熟諳中國政府辦事邏輯的他回答:政府想干啥干啥,根本不用征求你意見。

完全不可能的條件

由於一直買的直飛航班,王幽對於回國這件事還是比較有信心。而對於沒有直飛航班的國家或地區,雙陰性政策簡直就是晴天霹靂,張煦(化名)期待一年多的返華行程便是因此作廢。

張煦是某家中資企業派往非洲援建的工作人員,目前正在尼日爾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相關的工程項目。根據中國擬在建項目網的信息,目前中國在尼日爾有數個油田、水電、橋梁等工程正在進行。而僅僅張煦所在的企業,就還有400多人因為疫情滯留在尼日爾,等待返華。

尼日爾是全世界最不發達的地區之一,通常赴華的路線是從伊斯坦布爾、亞的斯亞貝巴或者巴黎轉機。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張煦所在的企業斷絕了一切人員流動。經歷了從4月份到7月份的漫長等待,熬到了8月份,往返中國的航班終於逐漸恢復,國內輪休人員辦理了一系列復雜的手續後,在9、10月份陸陸續續踏上了返回非洲項目的征程。為了圓滿交接工作,他選擇預定11月中旬的機票回國。出於安全考慮,他選擇的是從巴黎轉機的航班,價格在三萬元左右。這趟原本計劃在11月11日起飛的航班承載了他近一年來的期盼:好好休個假,見見久別的家人,去周邊城市轉一轉。但如今,這些期待全部落空。

張煦看到雙陰性政策的通知是在凌晨三點,他說,那是他真切感受到崩潰的瞬間。通知中直接公告,“請法國以外乘客切勿來法國轉機”。他當即給國內的妻子打電話說明情況,在通話過程中不禁失聲哭泣。張煦和他的同事們身處一個沒有直飛航線的國家,雙陰性政策相當於“設置了一個完全不可能的條件,大家感到非常心寒”。而他的同事中,有人上半年遭遇母親去世,到現在還沒能成功回國;有人家裡生了二胎,卻見不到孩子的第一面;也有人在當地身患疾病,無法回國休養。但是國家意志無法撼動,張煦已經做好了春節要在非洲度過的打算。剩下唯一的希望就是公司包機,但是這又是需要政府層面的審核,有限包機資源的調配,在當前全球疫情再次肆虐的形勢下,希望渺茫。

渺小的個體

聊起疫情初期的生活,張煦說到,當時大家看到國內疫情如此嚴重,雖身在海外,但大家都非常熱心地組織過捐贈,他也盡了自己的一點綿薄之力。他所在的企業也到處籌措防疫資源,大量采購尼日爾的口罩防疫物資,甚至引起了當地政府的注意。對於雙陰性政策,他覺得他自己在感情上有點難以接受,“至此,一切幻想化為泡影,不知道還要等多久,才能回到親人的身旁”。在知乎上“如何評價新規赴華乘客須憑48小時內雙陰性證明登機?”的問題下,張煦留下了這樣的回答:

剛剛在微博上逛了一圈關於雙檢測的話題,原諒我玻璃心,看了幾條熱門評論,不禁讓人心寒。沒錯,當初選擇了這條海外務工之路,主要目的之一,是為了獲得更高的報酬,為了讓家人生活的更好,也是為了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可是客觀上,我們也是在用實際行動支持著“一帶一路”倡議和政策,支持公司海外業務的發展,建設中國工程,傳遞中國聲音,輸出中國文化。我是正宗的中國公民,持有中國公民身份證,擁有合法的中國戶口,在中國繳納社會保險,依法在中國繳納個人所得稅;我的根在中國,親人子女也在中國。有人說我們帶毒回國,有人心疼國內的醫生護士,有人說要怪就怪國外檢測效率低,有人說窗口期已經給足了還不回來的就活該……已經無力與之爭辯,每個人的境遇不同,悲歡也並不相通。個人在國家面前真的太渺小了,政策朝令夕改,毫無緩沖空間,即使一張票高達數萬元,全公司上百張機票面臨作廢,也絲毫無法撼動這樣的決定。也許真的要把重心放在國內大循環上了吧,在海外為國犧牲青春和熱血的人們,不值一提。

11月6日晚上,距離送檢已經近四十個小時了,王幽還沒有收到核酸檢測結果,檢測點反饋最近德國感染人數飆升,已經無法保證四十八小時的時效。他在群裡說,現在的她只想大哭一場,“已經做好退票的准備了”。而在采訪張煦的當晚,他的知乎回答已經被刪除,提示不符合社區管理規定。他細細了一遍社區管理規定,也沒發現違反哪條規定,只能作罷。而之後等待他的,會是又一個在異鄉度過的春節。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立夏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