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一位新總統,沒有勝利者

評論:一位新總統,沒有勝利者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世界上大部分地方曾屏住呼吸,現在終於可以慢慢喘口氣。雖然過程漫長,但拜登終於擊敗特朗普。經歷一個漫長4年的任期之後,這名現任總統將在明年1月20日離開白宮。那一天,拜登將作為總統、哈裡斯作為副總統將宣誓就職。即便特朗普總統宣布將通過司法途徑推翻這一結果,勝算應該相當渺茫。

對於相信多邊協議,期待美國能夠令人信賴的世界而言,這是一個好消息。對於相信北約和巴黎氣候協定的人們,對於希望能夠在可靠規則下作生意的商人,對於所有那些始終堅信跨大西洋關系對於西方民主國家的團結和強大具有重要性的人們來說,都是如此。

不再有一家獨大的世界警察

但是,美國願意一力承擔世界警察角色的時代也已經徹底終結。奧巴馬用"幕後領導"(Leading from behind)的教條清楚表明,美國期待歐洲承擔更多責任,也包括更多的軍費投入。特朗普繼續推進這一戰略轉變,拜登也會繼續這樣做,即便是采取一種更為外交的方式。

正如奧巴馬一樣,曾擔任其副手的拜登是跨大西洋關系的堅定支持者。他珍視作為可靠伙伴的德國和歐洲。他承諾再次加入巴黎氣候協定,繼續承擔在北約等其他多邊聯盟中的義務。

拜登總統領導的美國將再次成為可以信任的伙伴。如果歐洲能夠嚴肅對待特朗普時代所傳出的警訊,甚至可能真正與美國建立起平等的伙伴關系。也就是,歐洲盟友們終於承擔起符合歐洲在世界上角色的那部分責任。

滿目蒼夷

從美國內政而言,這次選舉顯然無法令人如此積極評價。特朗普留下滿目蒼夷。他刻意撒謊的施政風格讓人們對於民主程序和制度的信任受到持續性的傷害。許多特朗普支持者會繼續宣稱,選舉結果遭到操縱。

美國今後幾個月,乃至數年之內都將受到經濟疲軟的困擾,川粉們會要求拜登為此負責。即便是傲慢自大地方式應對疫情的特朗普本應該對此後果承擔部分責任。

在其四年任期內,特朗普改變了這個國家。民主黨人曾經期望獲得大勝,以證明絕大多人數期待一條新的路線。但這並沒有成為現實。

特朗普的戰鬥口號"美國優先"雖然沒能為他帶來勝利。但這四個字還遠未消散。特朗普讓許多美國人敢於公開展示種族主義,排外及敵視女性,他們還會繼續這樣做。

拜登贏得大選勝利,但民主黨還遠沒有戰勝特朗普所播下的加深國家分裂的仇恨種子。

德國之聲致力於為您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道,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Ines Pohl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