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評論:對抗西方,中國「戰狼外交」或成常態

客座評論:對抗西方,中國「戰狼外交」或成常態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澳大利亞國防部11月19日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稱,2009-2013年間,先後有25名駐阿富汗澳特種空勤兵參與屠殺39名阿平民,包括對兩名14歲同情塔利班的阿少年割喉投河。一位中國畫家以此為題材制作了一副漫畫,被有“戰狼”之稱的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發布在推特上,澳總理莫裡森為此指責中國“發布和偽造一名澳大利亞士兵割喉兒童的宣傳圖”,要中國道歉,遭中國外交部另一發言人華春瑩的連番駁斥。

趙立堅此舉是否如一些西媒所言乃故意挑釁暫且放一邊,客觀來講,由於澳士兵對阿平民的屠殺行為是實,莫裡森對趙推文的過激反應看起來有點小題大做,但北京更不甘示弱,趙不僅將推文和漫畫置頂,中國外交部在反擊中還擺出一副不惜戰鬥到底的姿態。

有觀點認為,趙立堅發布的這個澳士兵割喉漫畫是要借此敲打澳洲和西方,管好自家人權,少對北京指指點點。情況很可能是這樣。華春瑩在新聞發布會上對堪培拉的反擊中,就高舉人權大旗,批評澳大利亞和一些為澳洲說話的西方國家在此問題上搞雙標。

然此事也並非只反映趙個人或外交部的做法,因為趙雖是在個人推特上發布漫畫的,但鑑於中國向來有對外交無小事的紀律要求,有理由認為,涉及此類敏感並可能會引起外交糾紛的推文,必須小心。故可假設,他發布這則漫畫征詢了同事或領導的意見,即使沒征詢,他也可能認為不會引起領導的批評,因為他要做的是借漫畫醜化澳洲,諷刺西方這些“人權教師爺”動輒拿中國人權說事,而這正是北京一貫對西方不滿的心理動機。事情的結果也是,在漫畫事件引發莫裡森政府的激烈批評以及國際反響後,北京強硬反擊堪培拉和附和澳洲的其他西方國家。在北京看來,這回“真理”在自己手上,只容你們批評中國侵犯人權,不容中國批評你們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中國外交的好戰當然不是這回才出現,但此次圍繞漫畫事件的口水戰,格外讓外界領略到北京“戰狼外交”的特色。北京早就對堪培拉不滿,靠著中國吃“飯”,卻依附美國砸中國的“鍋”,懲罰不了美國,還懲罰不了你?對北京來說,容忍澳大利亞綁在美國“戰車”上反共反中,會給世界發出一個錯誤信號:只要有美國老大哥罩著,中國就不敢把我怎麼著,從而會刺激更多的國家效仿澳大利亞,一邊撈取中國市場的好處,一邊盡情反華。雖然經濟懲罰和外交敲打堪培拉會被西方或非西方的一些國家認為中國以大欺小,霸道不講理,讓它們倒向華盛頓,但總要強過永遠受委屈、無法反制的局面,知道中國是不好惹的,要想佔中國“便宜”就不能對中國說三道四。

過去一段時間,北京的戰狼外交由於導致國家四面樹敵,不僅被國外批評,也遭到國內甚至外交系統的人批評,呼籲中國應回到鄧小平時代的韜光養晦。不過,北京可能不是不知道韜光養晦的好處,不是不想回,而是回不去。韜光養晦有兩層含義,一是戰略層面的不出頭,即使有實力了也不挑戰現有霸主,即美國的領導地位;二是戰術層面多和別人交朋友,少交惡,外交彬彬有禮,說軟話,放低姿態。人們批評北京的戰狼外交主要針對的是後者,但更為本質和關鍵的是戰略層面的“戰狼外交”,前者決定後者,若在戰略上不能回到韜光養晦,遲早在戰術上還會出現“戰狼外交”。現在的情況即是如此。

習近平上台後,北京之所以一改鄧小平定下的韜光養晦外交基調,根源是對中國實力的錯判,以為已經強大到可以在國際上出頭,這倒未必是說北京有意要挑戰美國的霸主地位,北京對此應該還有自知之明,但它認為中國應該、也必須在國際上發揮更大作用,只有這樣才能為中國爭得最大利益。北京這麼想有其合理的一面,畢竟中國經濟確實崛起了。問題在於它采取的外交戰略過於冒進。由於美國不肯讓渡部分權力給中國,北京轉而推出自己的“一帶一路”大戰略,並在該戰略下成立了中國主導的亞投行等機構,被美國認為要另起爐灶改造國際體系,威脅美國利益,而北京認為華盛頓打壓自己沒有道理,於是和美國在國際上爭奪影響力,戰狼外交就是在此一過程中出籠的,長久被美國和西方壓抑的心態一旦被釋放,有點得意忘形。

中國的戰狼外交主要體現在外交部和官媒上,外交部不僅是幾個發言人,幾乎整個駐外系統在遇到西方或所在國批評中國時,都好擺出一種攻擊的架勢(恰恰是中國駐美大使館少有攻擊性姿態)。其中以趙立堅為代表。中美關系的惡化一定程度上與他有直接關聯。趙在成為外交部新聞發言人前的最後一個職位,是駐巴基斯坦參贊,但在任上表現出了好戰姿態,曾經在推特上和美前安全事務顧問賴斯互懟過。今年3月又說武漢疫情由美軍帶入,直接惹怒了美國。趙是今年2月成為外交部發言人的,可能北京正是看中了他強硬好戰的發言風格,人民日報稱贊他首次發布會“火力全開”。換言之,北京在今年或許有意識地讓外交部成為對外的“戰鬥部”。因為去年以來,美國舉全國之力對付中國,加上盟友,讓北京備感壓力空前。

可北京的“戰狼外交”也未能改善中國的國際處境,相反,地緣政治變得進一步惡化,這使得北京在一段時間裡不得不放軟身段,改變調子,緩和措辭,包括趙本人被外交部借發言人輪換之際雪藏了一月,再露面後發言也減少了攻擊性。另外,中國外交的幾個最高官員,如楊潔篪、王毅等7月在文章或專訪中,釋放對美緩和之意,向美喊話,減少對抗。

然而,北京對話的呼籲未獲華盛頓回應,由於總統大選,華盛頓對中國的打擊卻越來越重,這讓北京放棄幻想,再次強硬以對。北京認為,即使拜登上台,美國對中國的遏制和圍堵也不會放棄,至多改變的是圍堵方式。在經過了和特朗普四年的激烈對抗後,中美、中西關系都回不到從前,中國這頭大象已經驚醒西方,無論怎樣想退縮,躲起來,都會被美國和西方看作只是暫時收斂野心,對西方的威脅依舊,它們不會因此就停止對中國的攻擊和遏制,何況,象太大,已經也沒有隱藏的地方。在這種情況下,外交措辭或表態的善意與否並不能換來美國和西方對中國的友善,戰狼外交不是最好的方式,但也不是最差的方式。

中國“戰狼外交”的形成及無法回歸韜光養晦,還有一個需要提及的背景,即國內高漲的民族主義和國家主義情緒。這次導致中澳口水戰的“漫畫”,就是由一個號稱“戰狼”的畫家用電腦制作的。而華春瑩在發布會上回擊莫裡森,也拿中國一篇網文《你可以,我不可以,憑什麼》批西方人權虛偽。該網文相當程度反映中國民間對西方人權雙標態度的不滿。這正是北京有“底氣”在人權和意識形態問題上和西方對著干的群眾基礎。特別是中西抗疫的不同以及美國大選的亂像正在將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推向中共一邊,雖然他們中的一些人未必喜歡中共,但對美國持續打壓中國以及西方在人權和意識形態上出現的雙標現象也是高度不滿和不認同的。

從漫畫事件看,未來不排除北京在類似事情上主動出擊,當北京認定美國和西方出於意識形態和地緣政治圍堵中國,要攻擊和改變中國的政治制度甚至推翻中共統治,這個矛盾就變成不可調和。故與其配合西方的論調,等待西方對中國人權的攻擊,中國也可利用西方一些國家出現的人權狀況或對別國人權的侵害,主動出擊,引導和塑造國際輿論,讓西方接招,效果或許比被動防守好得多。

“戰狼外交”很可能承接這個使命,在中西對抗中成為一種常態。

德國之聲致力於為您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道,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鄧聿文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