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收緊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簽證規定

美收緊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簽證規定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紐約時報》報道,特朗普政府周三(12月2日)發布新規,限制中國共產黨黨員及其直系親屬赴美旅行。

報道援引兩名知情人士透露,這項新政將中共黨員及其家屬的旅行簽證最長有效期限制在單月單次入境,立即生效。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一份回復紐約時報的電子郵件中表示,將把有關申請者簽證的有效期從10年縮短到一個月。在此之前,中國公民可以獲得最長10年的赴美旅游簽證。

國務院一名發言人表示,這一舉動是“美國政府為保護我們國家不受中國共產黨邪惡影響力侵害的持續的政策、監管和執法行動”的一部分。

今年7月中旬,《紐約時報》首先報道稱,華盛頓正在考慮對所有中國共產黨員實施入境簽證限制。當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表示,如果屬實,美方就是選擇公然與14億中國人民作對。

比起全面禁止中共黨員入境,最新出台的這一限制較為溫和。據知情人士想該報透露,新的指導方針允許美國官員根據個人的簽證申請和面談情況,及其對當地共產黨員身份的了解,來確定他的黨籍。

紐約時報分析認為,這可能意味著,這項政策將對中國高層政界和商界領袖造成打擊,而非人數龐大的較低層級的或與政府部門並無直接關系的黨員。2018年,有近300萬中國公民前往美國旅行。

報道還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稱,新措施將不會影響黨員獲得移民、工作等其他種類簽證的資格。兩個月前有媒體報道稱,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10月2日發布的一份政策指南表示,美國不會受理“共產黨員或其他極權主義政黨的黨員或與之相關的成員”移民美國的申請。

中國航運人員被查“身份”

今年夏天傳出美國計劃對中共黨員采取限制入境的措施後,具體的規定和實施細節一直是人們關心的問題。涉及簽證、入境手續的一些不同以往的操作總會引起注意。

微信公眾號“中國日報”11月30日發布消息稱,近期美國有關部門執法人員多次突擊檢查中國航運企業人員的共產黨員身份,並稱“這極為罕見”。

報道援引“消息人士”稱,截至11月11日,中遠海運集團、上海振華重工公司共有21艘輪船在美港口停靠時,遭美執法部門和不明身份便衣人員登船突擊檢查。

除了對中方船只進行仔細檢查、拍照,查看船舶有關文件,“美方對中方人員的盤查有時長達數個小時,反復糾纏共產黨員身份,連入黨原因也要盤問,並詢問船員與中國政府關系、中國防疫現狀、對美國總統選舉候選人看法等”。

此外,今年9月以來,中國各航空公司共有16架次赴美航班“機組人員遭到美國執法部門問詢、盤查,其中3次被問及共產黨員身份”。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葉宣(綜合報道)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