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被指責利用新冠疫情打壓人權

北韓被指責利用新冠疫情打壓人權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在舉行閉門視頻會議後於週五發表聲明稱,德國、美國等八國指責北韓利用新冠疫情"進一步打壓人權"。

此次的聯合國安理會視頻會議是由德國發起。北韓被指在疫情期間增加處決次數,並嚴格控制平壤及周邊的各種活動。

安理會七個理事國德國、比利時、多米尼加共和國、愛沙尼亞、英國和美國連同日本在會後的聯合聲明中指出,北韓"幾乎剝奪了人民所有的人權",包括言論、和平集會、結社、活動及宗教信仰自由。

德國駐聯合國大使赫斯根(Christoph Heusgen)在七國及日本代表的陪同下宣讀聯合聲明稱:"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人權狀況令人驚駭而且每況愈下。"

共同發表聲明的八個國家也譴責北韓政府將發展核武器置於優先地位,"凌駕人民的需求之上";聲明還指北韓"長期、系統性且廣泛嚴重地侵犯人權",已經成為國際安全的"嚴重威脅"。

聲明繼續寫道,北韓在國際社會上的孤立無可避免地加劇新冠疫情對北韓人民的影響。

因疫情更為孤立

新冠病毒在一月開始擴散後,北韓關閉了與中國接壤的邊境。金正恩政府聲稱朝鮮沒有出現任何新冠病例。但專家認為,考慮到北韓與中國的社會及經濟聯繫,北韓不可能毫無感染案例。

2012年從北韓出逃的醫師Choi Jung Hun對德國之聲表示:"北韓當然有人死於新冠肺炎。北韓的醫療保健系統非常薄弱。他們不想將這一面示人。北韓就是一座病毒博物館。"

封鎖與經濟危機

北韓因新冠疫情鎖國、夏季頻發天然災害以及國際的持續制裁,多重因素嚴重打擊該國經濟。

今年11月,韓國情報機構通報稱,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下令首都平壤封城,並且處決至少兩人。

一名韓國議員引述情報機構表示,平壤一名知名貨幣兌換商被指需為匯率暴跌負責,在10月遭到處決;另一名官員則於8月因違反進口限制被槍決。

張筠青/王凡(美聯社、法新社)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