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現另一變種病毒  確診者曾到南非

英國現另一變種病毒  確診者曾到南非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英國發現來自南非的另一種變種新冠病毒,跟早前在英國境內的變種病毒同樣更具傳染力,甚至變異更多。英國疫情專家小組成員指,新病毒株或已傳播至歐洲大部分國家。

英國衞生大臣漢考克(Matt Hancock)週三(23日)表示,兩個確診病例都在過去數週內到過南非,他宣布即時對南非實施入境限制,任何兩週內曾到南非者須自我隔離。

南非上週公布發現新冠病毒新變種,可能導致近日確診個案急升,從12月初每天不到3000宗確診病例,增至近日超過9500例,而新感染患者平均年齡都較輕。

英國政府如臨大敵,自26日起薩塞克斯(Sussex)丶牛津郡(Oxfordshire)丶劍橋(Cambridge)等東南部城市升至第四級警戒級別,料將影響600多萬人。多家英國媒體報導,政府高層曾開會討論在26日實施全國封城,《鏡報》引述消息人士說:「形勢發展很快,所以我們需要以同樣的速度來應對。」

英法邊境有條件重開

隨著英國出現變種病毒株,已有超過50個國家及地區對英國封關。在歐盟介入後,部分歐洲國家週三(23日)起有條件放寬入境禁令。

其中英法兩國達成協議,法國放鬆自週一(21日)起實施的海陸空封鎖,容許歐盟公民出示72小時內的病毒陰性檢測結果後進入法國,但仍禁止英國人入境。來往英法的航班丶船及歐洲之星列車週三早上重投服務,有持陰性報告的乘客乘車趕回法國度聖誕。

但至少2800名貨車司機仍滯留在英國南部肯特郡的多佛港,該區設施差,也缺乏病毒檢測設備,大批司機鳴笛抗議,更一度與在場警員發生衝突。

法國司機Laurent Beghin對法新社說,他在週日交付了油漆貨物,但週三仍被困在英國,「回家過耶誕?算了吧」。

美國逾百萬人接種疫苗

外界關注現存新冠疫苗是否能防御新變種病毒,英格蘭公共衛生署教授霍普金斯(Susan Hopkins)說:「有很強的證據表明疫苗有效,因為疫苗會產生很強的免疫反應,而且其作用範圍很廣,可以對抗很多變異的病毒。」

疫苗公司BioNTech聯合創始人也表示,疫苗「極有可能」對在英國檢測到的變異病毒株起作用,否則可以在六週內進行調整。

而在全球新冠確診個案排第一的美國,自首批疫苗獲批後的10天以來,已有超過100萬人注射第一劑,美國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爾德形容這是一個重要裡程碑。

不過這與美國政府力拼年底前接種人數達2000萬人的目標仍相差甚遠。繼總統當選人拜登公開施打輝瑞疫苗後,即將年屆80歲的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也於週二(22日)在現場直播下接種莫德納疫苗。確診後康復的美國總統川普則未公布接種日子。

瑞士丶卡塔爾和迪拜在週三(23日)進行了首批疫苗接種,塞爾維亞和重災區墨西哥則計劃在週四(24日)展開疫苗接種計劃。

李澄欣/楊威廉(法新社丶路透社)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