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英國敲定貿協 象徵脫歐落幕!

歐盟.英國敲定貿協 象徵脫歐落幕!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英國

經過大約9個月的拉鋸談判,歐盟與英國終於在平安夜敲定脫歐貿易協議,就等英國議會在當地時間30日表決通過,從明年1月1日開始生效。這意味著歐英關係將邁入新篇章,像是被分手的歐盟馬上要面臨,每年高達150億歐元、大約5千億台幣的預算缺口。而英國雖然擁有自主權,但也需要跟鄰國重新磨合貿易關係,也是一大考驗。

距離12月31號英國脫歐過渡期結束只剩一星期,英國與歐盟經過徹夜談判,趕在耶誕節前夕敲定歷史性的脫歐貿易協議,英國政府發布聲明宣布,終於完成從2016年脫歐公投以來,以及去年大選時對英國民眾的承諾。

英國首相強森說:「從1月1號開始將沒有關稅的柵欄,也沒有非關稅的貿易壁壘,相反的將會有一個巨大的自由貿易區,而我們將立即成為其中一員。」

英國首相強森喜不自勝,形容英國將全面實現政治經濟獨立,雖然英國也要承受脫歐之痛,像是英國不再是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成員,以後和鄰國交易將有新的海關規則,監管標準和更多的邊境檢查,將加重貿易所需時間與成本,英國民眾也有兩面看法。

倫敦民眾說:「這是大多數人的決定,我們既然做了這個決定就必須貫徹,並盡可能為自己爭取更多利益,我不知道這筆交易是什麼,我不知道其中涉及什麼我剛剛才聽說,但是我們不應脫歐,永遠都不應該。」

至於被形容是被分手的歐盟,因為英國的離開,歐盟年度預算缺了一大塊,可能高達120億至150億歐元,大約5千億台幣的預算缺口,必須由其他成員國分擔或是刪減預算另覓財源。歐盟委員會主席烏蘇拉說:「我想說分手真是甜蜜的悲傷。」

除了預算之外,英國也貢獻在國際政治與軍事的影響力,對歐盟來說都是重要資產,現在敲定的脫歐協議內容長達2千頁,雙方議會都要在月底討論和落實草案,從明年1月1日開始進入新的合作模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