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觀!哥倫比亞雨林驚現史前岩畫

壯觀!哥倫比亞雨林驚現史前岩畫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照片中的壁畫令人屏息:山壁上綿延近12公里長的岩石壁畫,描繪的內容包括幾何圖形、人類及數以萬計的動物。除了魚、烏龜、蜥蜴、鳥類等動物外,還有跳舞、握手或帶著面罩的人類形象以及許多手印。

除此之外,畫中還出現早已滅絕的生物,如巨型樹懶、冰河時期的馬、史前美洲駝等。

一副岩畫甚至描繪了1.2萬年前便在南美洲未絕跡的史前大象-乳齒象。由此可以推測,岩石上的壁畫創作時間或可以追溯至1.25萬年前。


考古學家還找到可用於繪制這些紅褐色岩畫的赭石碎片。


揭開神秘面紗

一支由英國和哥倫比亞考古學家組成的團隊在2017年發現了這些驚人的岩畫,但一直對外保密,直到英國第四頻道(Channel 4)今年12月播出了紀錄片《叢林之謎:失落的亞馬遜王國》公開這項研究發現。

這批冰河時期留下的藝術創作長久以來不為人所知,原因是它位於哥倫比亞叢林中心地帶的Serrania de la Lindosa山區,距離首都波哥大約400公裡。衛星圖片上顯示的Serrania de la Lindosa周圍是成片的綠色;北邊的瓜維亞雷河蜿蜒穿過茂密的亞馬遜雨林。

直至不久前,該地區仍受到哥倫比亞武裝力量控制,考古學家過去完全無法進入該地。在經歷50年內戰後,游擊隊和哥倫比亞政府終於在幾年前達成停火協議,考古學家因此得以冒險進入偏遠地區。

與之類似的岩畫

此處發現的岩畫不禁令人聯想起更早之前在臨近的奇裡比克特國家公園中所發現的2萬多幅岩畫。

這些畫作證明,早在近2萬年前就有人類生活在該地區,並在石壁上繪制狩獵、舞蹈和飲食場景。

除了對人類活動的描繪外,岩畫中還有鹿、麋鹿、豪豬、蛇、鳥、猴子和昆蟲。但奇裡比克特國家公園的多數岩畫都位於海拔高、難以進入的小洞穴中。奇裡比克特國家公園是世界文化遺產。


考古學家希望能從近期的這一重大發現中,進一步了解冰河時期亞馬遜地區的人類活動。這些岩畫不僅能提供更多當時動植物的信息,還有人類如何互相交流以及薩滿宗教信仰的線索。毫無疑問的是,記錄和分析所有岩畫將需要數十年。

©2020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Alexander Freund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