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調查起源受矚目 專家: 實地考察比時間長短重要

世衛調查起源受矚目 專家: 實地考察比時間長短重要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 過去幾週,國際社會都一直關注正在武漢進行新冠起源調查的世衛專家。雖然世衛專家於上月底順利抵達中國,也於上週末開始探訪武漢當地的醫院丶海鮮市場與疾控中心,但外界對於是否真能取得與新冠病毒相關的關鍵性資訊,仍存有諸多疑問。

美國史丹佛大學預防醫療研究中心主任王智弘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距離新冠病毒從華南海鮮市場開始大規模傳播已超過一年,所以如果世衛專家想在市場找到病毒最初的傳播路徑,也很難得知新冠病毒當初可能是從市場中的哪個動物間接傳至人體。

他說:「因為世衛專家無法在中國當地親自採集新冠病毒相關證據,所以常理來說,中國政府應該提供他們與新冠病毒相關的證據。」

王智弘指出,世衛專家赴武漢考察有三個最重要的目的:

  • 了解新冠病毒可能的起源,這樣能讓世界各國了解未來如何避免類似病毒的傳播。
  • 了解疫情爆發初期,中國政府的訊息通報流程,這樣也能讓世界衛生組織與國際社會更了解未來有大規模疫情爆發時,應該如何有效的通報疫情相關資訊。除了了解中國內部的疫情通報流程外,世衛專家也該了解中國通常如何將疫情相關資訊分享給世衛與其他國家。
  • 王智弘認為中國在疫情爆發初期,政府指令下達緩慢,但是在指令下達後的執行卻又十分迅速。所以,他認為世衛專家也應該了解中國政府在對抗疫情時,下達指令的途徑與管道。

他告訴德國之聲:「我希望世衛專家赴武漢考察的旅程對中國丶世衛以及全球來說,都是一個學習過程。我想中國與世界各國都想知道當初新冠病毒是如何傳播的,這樣他們才能改善未來處理其他疫情的方法。」

華府智庫「外交關系委員會」的高級研究員黃嚴忠也向德國之聲表示,國際社會應該把世衛專家的新冠病毒起源調查看作訊息交流與溝通,因為中國政府掌握了大部分的關鍵線索。他說:「中國可以提供的線索包含中國科學家對新冠病毒了解多少丶中國科學家進行了哪些相關研究丶以及他們是否對可能的動物來源進行研究。這些線索都能幫助國際社會更了解新冠病毒與其起源。」

考察時間是否充足?

不過,黃嚴忠也提到,如果世衛專家赴武漢考察的目的是想對新冠病毒起源下個結論,那兩週的考察時間是不夠的。他說:「其實中國政府能透過網路與世衛專家分享很多他們所掌握的資訊,但是出訪武漢最重要的目的是到華南海鮮市場丶武漢病毒研究所與武漢市疾控中心實驗室等地做實地考察。」

王智弘則向德國之聲表示,世衛專家在武漢調查結果的品質,取決於他們能有多少機會進行實地考察,而非完全取決於探查的時間長短。他說:「雖然兩週的時間對於考察來說仍有點太短,但能否有機會視察一些疫情爆發初期的關鍵地點對世衛專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自從疫情爆發後,包含美國在內的多國都曾指控世衛讓政治因素凌駕抗疫,而世衛也多次出面駁斥相關指控。過去數月,美國在內的多國也曾向世衛施壓,要求世衛總幹事譚德塞盡快派專家到中國實地考察。

黃嚴忠認為,當全球各國開始以政治化的方式處理疫情起源的議題時,那麼國際社會要求疫情起源地完全配合調查的難度便會提高。他告訴德國之聲:「當國際社會將一個科學調查政治化時,便會將調查本身的氛圍變得很糟。到時候,國際社會也很難要求中國完全配合調查。」

誰該為全球疫情負責?

當世界各國持續追究哪個國家或組織需為新冠病毒在全球傳播負責時, 黃嚴忠表示,如果當初世衛在疫情初期鍥而不舍的要求中國提供病毒相關信息,他們或許能提早向全球發布警告。然而,各國如何回應世衛後來發布的警告,也是病毒在全球傳播的原因之一。

他說:「我個人認為,即使世衛組織在1月14日之前向各國發出新冠病毒會人傳人的警告,以西方國家後來應對疫情的方式,這種做法或許也不會從根本上改變結果。」

史丹佛大學的教授王智弘則認為,世衛到武漢調查新冠起源最不想看到的結果,便是視察報告被各界認定毫無價值。他表示:「如果世衛專家最後發布的報告無法得到各界的信任,那世衛組織的公信力便岌岌可危。」

黃嚴忠向德國之聲表示,經歷了新冠疫情的沖擊後,國際社會應該強化世衛組織的功能與資源,讓世衛未來在應付全球公衛緊急狀況時,有更多資源來展開相關工作。他說:「世界各國必須賦予世衛組織作決定的權力和自主權,讓世衛可以更容易進到疫情爆發的中心,並透過獨立的信息來源掌握疫情現況。」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William Yang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