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奪政權 緊急狀態撤換11部長

緬甸軍方奪政權 緊急狀態撤換11部長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緬甸

緬甸軍方昨(1)日發動政變,並開始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因為軍方聲稱,去年在大選勝選的執政黨全民盟在選舉舞弊,同時緬甸軍方還撤換了,包含外交部等11個政府部門的部長,以及19個部門的24名副部長被解除職務,並說一年的緊急狀態結束後,會重新舉行選舉,並把政權移交給新政府。

大批居住在泰國的緬甸人,高舉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的照片,到緬甸駐泰大使館前抗議,要求緬甸軍方放人,民眾不甘心得來不易的民主,被一場政變輕易奪走,在泰全民盟支持者說:「我很擔心因軍隊有槍,他們從不給人民真正的民主。」包含翁山蘇姬以及緬甸總統在內,多名緬甸執政黨全民盟的高層,在一號凌晨陸續被捕,全民盟的總部也被搜查,電腦和檔案都被沒收。

因為軍方一直宣稱,全民盟在去年11月的大選,有大規模舞弊的情況,甚至一度告上最高法院,卻被選舉委員會駁斥,軍方索性來硬的,乾脆直接拘捕政敵,並宣布大規模改組政府,包含外交、國防部等,11個中央政府部門的部長被撤換,還有19個部門的24名副部長被解除職務,緬甸國營電視台主播說:「全國實施緊急狀態一年,據2008年憲法第417條,即日起開始實施。」

緬甸軍方的野心昭然若揭,除了將國家權力移交給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還說一年的緊急狀態期間,會嚴查去年大選過程,重新改選選舉委員會,緊急狀態結束後,會重新舉行選舉,把政權移交給新政府,只是緬甸人心知肚明,未來的新政府,恐怕也會被掌握在軍方手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