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奪權 羅興亞人處境將更艱困

緬甸軍方奪權 羅興亞人處境將更艱困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緬甸

緬甸軍方發動政變,不只民主開倒車,居住在緬甸的穆斯林少數民族「羅興亞人」,他們的處境恐怕更加艱困。2017年緬甸軍方為了報復羅興亞的武裝分子,對緬甸若開邦的羅興亞人展開強力鎮壓,包括大規模屠殺、性侵等等,大量羅興亞人被迫逃離到鄰國孟加拉,住在難民營裡,不過孟加拉也不歡迎他們,羅興亞人成了「國際人球」,如今緬甸軍方再度奪權,羅興亞人的未來不知何去何從。

搖籃裡的小嬰兒睜著大大眼睛,他在孟加拉這塊土地上出生,然而他的爸爸媽媽卻不是這塊土地上的人,這裡是位在孟加拉南部的難民營,住的通通都是為了躲避緬甸軍方迫害的羅興亞人,當他們知道緬甸軍方在1日發動政變回家的機會似乎更渺茫。

羅興亞難民說:「在孟加拉3年了,想回家但回不了,沒有辦法用文字形容,我們對家鄉的思念。」羅興亞人多半住在緬甸的若開邦,信仰伊斯蘭教的他們,在佛教國度緬甸算是少數民族,緬甸政府一直認為,羅興亞人是在英國殖民時期,移入緬甸的孟加拉移民後代,殖民國的政策從此種下難解的種族衝突。

羅興亞難民說:「我親眼看到軍人射殺我的朋友,我被折磨加上性侵。」一字一句由血淚堆砌成的文字,2017年羅興亞武裝分子攻擊緬甸警察哨站,引來緬軍血腥鎮壓大規模的屠殺和性侵,逼迫大量羅興亞人逃往鄰國孟加拉,聯合國認為這是種族滅絕。

而背後的下指導棋的就是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也就是這一次政變發生後掌管國家權力的關鍵人物,敏昂萊自認為重建緬甸民主有功,卻見不得軍方勢力在去年的大選兵敗如山倒,因此在他就快要正式退役前幾個月發動政變,敏昂萊時代之下,羅興亞人的未來恐怕更不樂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