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空氣中大量花粉可增加新冠感染率 

研究:空氣中大量花粉可增加新冠感染率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由慕尼黑工大和慕尼黑亥姆霍茲科研中心領導的一支國際科研團隊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簡稱PNAS)上發表一項研究指出,空氣中有大量花粉會導致新冠感染者數量增加。

研究者先前分析了五大洲31個國家中130個地區花粉量和新冠病毒感染率的數據,其中考慮到了人口密度、氣溫、濕度以及封鎖程度等因素。他們發現,在沒有封鎖規定的地方,如果空氣中的的花粉含量每立方公尺增加100粒,那麼新冠感染率會平均增加4%。在研究期間,一些德國城市空氣中的花粉數量可高達每立方公尺500粒,那裡的新冠感染率增幅也相應高達20%。

研究者還發現,新冠病毒2020年春在全球範圍的傳播和北半球樹木花粉的第一個季節性高峰在時間上相一致。尚不清楚的是,真菌孢子和空氣廢氣是否也對新冠病毒的傳播產生影響。

研究者認為,花粉會干擾人體的免疫反應,這樣一來,人體免疫系統對抗病毒的反應就會減弱,也就是身體產生的所謂抗病毒干擾素會減少。同時,花粉對人體免疫反應的干擾不僅局限於花粉過敏症患者,對其他人也一樣。

研究者同時發現,如果空氣中花粉含量相當,有封鎖規定地區比無封鎖規定地區的新冠感染人數少一半。

慕尼黑施瓦賓醫院(München Klinik Schwabing)傳染病學家克萊門斯·溫特納(Clemens Wendtner)表示,春季花粉盛行會導致某些病毒的傳染性增加早就得到專業論證,現在的研究證明,新冠病毒也在此之列。他指出,盡管春季日照增加對人體有益,但同時不應忘記戴口罩以及保持距離的重要性。他說,“尤其是在空氣中花粉含量很高的春季,應該注意佩戴可過濾粉塵的口罩,它不僅能夠過濾空氣中花粉,還能過濾新冠病毒。”

對於該研究,德國過敏學和臨床免疫學協會發言人約根·克雷納-特貝(Jörg Kleine-Tebbe)向德新社表示,“花粉數量和傳染病之間的聯繫明顯存在,但影響較小。人們不必為此恐慌。”

樂然/任琛(德新社等)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