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秘書長:必須應對中國

北約秘書長:必須應對中國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本週二(3月23日),北約成員國外長在布魯塞爾會晤,這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的第一次。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北約秘書長斯托爾騰貝格(Jens Stoltenberg)指出,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亦將參加此次為期兩天會議,這是一個積極信號。

斯托爾騰貝格稱,拜登總統領導的美國政府正堅定致力於 “跨大西洋團結協作”,據此,“我們現在有了一個難得的機會,翻開美國-歐洲關系新篇章。”

需討論的問題很多

北約成員國外長們在布魯塞爾可能感興趣的事情之一是,拜登會在阿富汗問題上做何種決定。其前任川普的政府曾向激進的伊斯蘭塔利班表示,可望在2021年4月底前撤出所有外國軍隊。拜登尚未對此表態。

除阿富汗問題,此次北約外長會議議題中還包括北約改革和這一西方軍事聯盟對俄羅斯的立場。此外,繼歐盟、英國和美國新近對北京實施制裁後,中國亦當成為外長們討論的話題。

斯托爾騰貝格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的崛起為北約國家提供了新機遇,“例如,在貿易和成員國的經濟方面。……我們需要在包括氣候變化在內的許多問題上與中國接觸”。但這位北約秘書長強調,與此同時,中國也是一個“不認同我們的價值觀”的崛起中的大國。

“中國離我們越來越近”

斯托爾騰貝格秘書長解釋說,“這體現在它對香港的處理方式、對本國異議人士的壓制,也體現在中國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他警告說,“中國離我們越來越近,比如,投資我們的關鍵基礎設施”,因此,北約不能不著手應對 “我們地區盟友的安全面臨的後果和全球力量對比關係的偏移”這一問題。

凝煉/葉宣(德新社)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